竞技风暴

身负重压女排艰难前行 巴西当道陈家军又遇“苦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虽然先丢一局,中国女排仍然有惊无险地以3∶1拿下荷兰队。这场意料之中的胜利虽不值得夸耀,但对于身陷艰难处境之中的中国队而言,这场胜利至少能暂时让连遭重创的女排姑娘们喘口气。

  初吻胜利女排姑娘又现笑容

  大奖赛预赛阶段,中国队一口气取得八连胜,但那些廉价的胜利让球迷们都觉得“腻味”。而昨天拿下荷兰队,球迷们的感觉则是“真不容易”。今年第四次战胜一个实力平平的对手,大家本该淡然处之,但现在,怎么却感觉中国队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呢?

  压力,连遭失利打击的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中遇到了真正的压力。昨天的比赛,中国队开局仍然“慢热”,队员们不够兴奋,动作也略显僵硬。面对并不“凶悍”的荷兰队,中国队的拦网也屡屡被突破,队员们承受的压力可见一斑,首局落败正是重压之下发挥失常的必然结果。而在后三局,再也输不起的中国女排终于爆发,楚金玲和杨昊在网前轮番开火,张萍、刘亚男相继快球突袭,连冯坤也“拼”了,虽然已身心疲惫,但她仍一次次将“炮弹”送到“前线”。在全队的努力下,中国女排终于迎来了胜利。3∶1的胜果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又看到了队员们脸上久违的笑容。

  压力同样在陈忠和脸上清晰可见。这位平时总露出笑容的福建男人在昨天赛后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另一面。他说:“我感到了很重的压力,因为我们这支队伍很年轻,她们的经验还很欠缺。”

  巴西当道我女排又遇“苦主”

  刚刚喘了口气,中国队今天又将迎来另一个“苦主”巴西队。在瑞士精英赛上,中国队也是在先胜两局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以3∶2大翻盘的。和意大利队一样,巴西队也是能连续在中国队伤口上“洒盐”的劲敌。那么,今天这道坎,中国队能迈得过去吗?

  拿下荷兰队,中国队获得了难得的调整机会。虽然短短一天时间,中国队在技战术水平上不可能有大的提升。但只要在精神面貌上有所改观,中国队的战斗力就会爆发出来。

  看看对手,巴西缺少两名主力,这套阵容在两周前的澳门站比赛中曾被中国队“涮”了个3∶0,这足以说明,巴西队也是一支状态起伏很大的队伍,这样的球队打疯了势不可挡,打得不顺则会“一泻千里”。而在实力上,她们没有“硬吃”中国队的本事。中国队只要抛掉心理包袱,稳定发挥,就能够在比赛中占据主动。

  从战术上看,玛丽安妮的缺阵使得巴西队实力大损。在接应这一点上,接替玛丽安妮的选手实力不强,这样,巴西队在两点攻时会处于弱势。中国队必须抓住这样的机会,争取以高质量的发球带动进攻高潮,力争一鼓作气拉开比分。

  另外,巴西队的快攻也很有特色,不仅速度和中国队有一拼,出球线路也比较活。面对这种特点的对手,中国队一要“严防死守”,拦网时必须把握好出击节奏,力争做到“稳、准、狠”。二要打好一攻,尽量不给对手留出从容调整,“舒服”打快球的机会。只要把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中国队有望跨过巴西这道难关。记者孙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