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3比1胜荷兰 女排止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宇皓)

  中国女排终于止住了连败势头,在昨天进行的女排总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了本次大奖赛总决赛6支队伍中实力最弱的荷兰队,取得了总决赛的第一场胜利,赛后陈忠和坦言现在全队上下的压力都非常大,“我感到了很重的压力,因为这批女排队员比奥运夺冠的女排更加年轻,经验不足而需要更多比赛的锻炼。”虽然比赛获胜了,但中国女排暴露的问题
还是没有多大的改进。“今天我们的拦网和防守还是有问题,尤其在第一局,基本就没有拦和防,原因还是队员们思想有问题。”陈忠和说。

  陈忠和:年轻队员顶住压力

  获得了首场胜利的陈忠和教练如释重负,坦言自己的压力很大:“我感到了很重的压力,因为这批女排队员比奥运夺冠的女排更加年轻,经验不足而需要更多比赛的锻炼。”

  女排姑娘们终于没有让教练失望,陈忠和也表扬了队员的发挥:“虽然我们还年轻,但是今天我们打出了一场出色的比赛。”在后三局中国女排攻防都压倒了荷兰队,防守中前排队员的拦防和后排队员的保护连连奏效,尤其基本遏制了荷兰队二、三号位两名副攻的发挥,进攻中楚金玲和杨昊在四号位轮番开火,张萍、周苏红和刘亚男在二、三号位的快攻让对手防不胜防,抓防反和强化一攻让中国女排强攻快攻在冯坤的组织下结合得有声有色。陈忠和教练也着重肯定了女排们今天最出色的表现:“我们发挥得很好,尤其在网上争夺和二、三号位的攻防上。”

  摆脱“心魔”还需时间

  昨天中国队面对的是本次总决赛中最弱的队伍,即便是这样不仅第一局输得很难看,第二局很长时间都很被动。如果真的是再次碰上意大利队、巴西队这些攻防都平衡的队伍,以中国女排目前的状况队员们的心态是不是还能放开呢?不过陈忠和说了,“心态这个东西,不是说转就能一下转的。”

  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队员们能够将心态摆正确实不容易。“经历了连续两场失利后,今天的比赛我们太想赢了,”比赛结束后刘亚男承认,“其实不管是前两场对古巴队还是意大利队,大家都非常想拿下比赛,包括今天,开始还是一种保的心态,所以第一局拦、防上做得很不好。”

  虽然中国女排能把“扭曲”的心态摆正有对手太弱的因素,但其中实际上陈忠和是功不可没。“我们今天能摆正心态去拼对手,我觉得最应该感谢的就是陈导,”刘亚男解释了中国女排能有这样的原因,“虽然比赛开始就连输两场比赛,尤其是第三次输给意大利队,大家心里确实承受不住,但陈导却从没有表现出抱怨。”刘亚男说,相反陈忠和这几天来一直表现出来依然是一贯的自信,“他相信我们能走出困境,正是陈导的这种神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励,所以我们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