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佩特拉里亚:别太在乎财政赤字 08奥运不只是北京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42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坐在沙发上的佩特拉里亚女士(FaniPalli-Petralia)显得有些憔悴。

  原本这位希腊文化部代部长(负责奥运事务)在北京同中国三部委(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和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签署完《关于成立中希奥运合作联委会的意向书》就要直
飞美国洛杉矶,可是她却坚持要来上海。按她的说法:“我要让上海人民知道,北京奥运不仅仅只是北京一座城市的。”

  一向视奥运会为神圣的希腊人当初并不赞成国际奥委会(IOC)的商业开发计划,然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却被全球媒体视为20年来奥运会商业和体育结合的最成功的一次。“不要太在乎财政赤字。”佩特拉里亚道出其中的秘诀。

  在这位文化部长看来,举办一次奥运会就是一次“形象工程”,一切投入都会在成功举办后得到回报,不仅市政基础设施得以改善,投资软硬环境相应提高,国民素质和国家形象也都会在奥运会后大大提升,这就大大增加了投资的机会。

  佩特拉里亚还特别提到了志愿者问题,2004年雅典从14.5万来自世界各国的候选者中挑选出6万志愿者进行了长达1年的培训。“中国现在也应该开始着手志愿者的培养,而且不能只有懂英文的。但更重要的一点是,整个中国都要发动起来,因为到时候每个人都代表中国,这对你们很重要。”

  在佩特拉里亚繁多的身份里,一个副主任的头衔却显得格外醒目,这个组织名叫OLYMPICTRUTH,总部设在雅典,IOC主席罗格亲自担任主席。该组织是为了弘扬古奥林匹克精神而特别建立,希望在奥运会举办的前后三个月各国都能够停止一切战争,佩特拉里亚表示愿意在2008年时帮助北京争取各国首脑签名“停战宣言”。

  当年,希腊人把“百年”奥运未能成功申办的原因归罪于可口可乐公司(因为它正好坐落在亚特兰大),当最近巴黎也为2012年申办失利并怪罪英国人阴谋时,佩特拉里亚风趣地说:“这是IOC的一种平衡,谁让说英文的国家那么多。”

  作者:文 张喆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