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调教“伊朗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2:21 东方体育日报

  有人说,姚明现在回趟国就跟打游击一样,这话不假。对那些不明就里的人来说,姚明的行踪实在是难以捉摸。

  前天,姚明因踝伤没有参加亚洲“篮球无疆界”训练营的指导工作,只站在门口看了一会儿就离开。可是昨天,姚明却在训练馆里呆了足足一个多小时。

  姚明来得悄无声息,他走进训练馆时,达勒姆伯特、科弗、纳赫巴和帕克等NBA球员已经来了有一阵子。训练馆里记者不像前一天那样多,姚明站在靠近门口的篮架下和NBA官员聊了一阵之后,发现他到来的人们才慢慢围了过来。

  为参加训练营的球员们充当教练,是此次来华的几名NBA球员的重要任务之一,姚明虽然是第一次下场传授球技,但教起“学生”来还是一丝不苟。这次的训练营参训球员被分成四队,在训练馆内的两块场地上各占一个半场训练,每个半场上都至少有一名NBA球员做指导。一段时间后,四队球员会交换场地,而NBA球员则留在原地继续指导下一队。

  姚明所在的场地是位于球馆东南侧的半场,接受他指导的第一个球员不是别人,正是身高达到2.23米的伊朗少年贾贝尔。姚明和贾贝尔的第一次相遇还是在两年前的哈尔滨亚锦赛上,那场球两人只交手两节比赛,当时只有17岁的贾贝尔与姚明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还记得那场比赛结束后,伊朗男篮主教练哈什米曾放出狂言,称贾贝尔在三年之内就能赶上姚明。转眼两年已经过去,贾贝尔的身体壮实了不少,投篮技术也有提高,但他赶超姚明的希望依然渺茫。贾贝尔英语不好,接受采访时只能把队友阿里拉过来充当临时翻译,他说:“我始终记得跟姚明的那次交手,也非常明白自己和姚明的差距,但我相信自己总有一天能去NBA打球,获得更多与姚明交手的机会。”

  尽管背后有一双灼热的眼睛,姚明玩得还是很尽兴,脚踝有伤的他与76人中锋达勒姆伯特搭档,向参训球员们传授一些内线配合。姚明的主要任务是站在边线发动进攻,达勒姆伯特则在禁区边上接球,然后向小球员们示范单打动作。进攻本不是海地人达勒姆伯特的强项,一次他接球后,手中的球竟被比自己矮一个头的“学生”捅掉,姚明趁机在一旁开起了玩笑:“嘿,难道教练没有告诉你要集中精力吗?”

  最初姚明只是站在原地传传球,也许是很久没有碰球的缘故,不久后他就来了兴致,动作也渐渐大起来。一个多小时后,姚明突然走到另一块场地,跟好友纳赫巴打了个招呼后就匆匆离开了球馆。

  事后有人透露,姚明的脚踝又肿了起来,而且肿得比较厉害。看来为了自己所钟爱的篮球,姚明最好过上一段远离篮球的生活。

  作者

  :本报记者袁汉北京报道(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