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风靡于泰国的群众运动——泰拳 25岁结束运动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2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题:风靡于泰国的群众运动——泰拳

  德国《每日镜报》文章称,泰拳在泰国是群众运动,它是全世界最激烈、最吸引人的竞技体育项目之一。温文尔雅的泰国人在公共场合很少大声喧哗,可观看泰拳比赛时他们常常忘乎所以。对这个佛教国家来说,这或许也是一种调剂。

  泰拳比赛分5局进行,每局3分钟。用整局时间试探对手——就像拳击比赛中常见的那样——在泰拳比赛中是见不到的。受欢迎的是进攻,每位选手都希望迅速展示自己的实力。通常只有3个人的小乐队会吹笛子敲鼓为比赛伴奏,调动观众和选手的情绪:乐师通过音乐节奏控制比赛的节奏,一局即将结束时,他们往往加快拍子。

  职业泰拳选手在首都曼谷比赛,那里有泰国最现代化的竞技场。泰拳迷为东南亚的现代角斗士们欢呼雀跃,而对这些角斗士来说,痛楚和伤口是家常便饭。在泰拳比赛中选手可以用拳、脚、膝、肘攻击对手身体除下身外的各个部位,因此伤痛是比赛的必然结果。选手在踢腿时往往用猛力,以至于击中对手后自己也会摔倒在地。尽管比赛禁止咬人和用头撞击对手,但职业选手被允许用拳头砸对手的头颅或用膝盖撞击对手的脸。

  因为泰拳比赛有这种运用膝、肘的搏击技巧,所以它在泰国以外的地方被视为残忍的体育项目。泰拳与泰国的历史有着渊源,它是由古代士兵的格斗技巧演变而来的。

  2000多年来,泰王国不得不抵御邻国的侵略。由于缺乏可靠的武器,泰国人摸索出了一套在近身格斗中非常有杀伤力的格斗技巧。泰拳成为泰国的国术已有450年之久。从前学校将泰拳传授给学生作为入伍前的军事训练,但当时泰拳比赛没有重量级之分,也没有时间上和局数的限制。比赛是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的生死较量。直到1929年泰拳才终于有了规则:选手要戴上拳击手套,穿上护裆,比赛按重量级划分。

  出色的泰拳选手在家乡就像足球明星在欧洲一样备受人们爱戴。对约6100万的泰国人中的许多人来说,泰拳是他们改变社会地位的唯一出路。因此,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贫困父母会送七八岁的儿子去学泰拳,希望他们有朝一日能养活家人。在泰国有儿童参加的泰拳比赛,优秀者很小就能靠比赛挣钱。

  大多数泰拳选手刚到25岁就会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成功的选手在这个年龄不必再为生计担忧,他们挣够了靠伤痛换来的钱。这些职业运动员已经进行了近20年每天8小时的训练,必须日夜在赛场上度过自己的运动生涯。他们的身体承受过很多次拳打脚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