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大软肋折磨中国女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5: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队球员倒地救球。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击败澳大利亚队,赢得复仇之战的胜利,但中国女篮却又被俄罗斯队复仇成功。同以两胜一负的战绩结束了哈尔滨、上海两站的热身后。马家军后卫线薄弱的旧伤未愈,又添注意力不集中、篮板意识不强、进攻手段单一的“新恨”。对志在北京奥运夺牌的马家军来说,尽管赢得了亚锦赛上的胜利,但“成功,其实还刚刚上路。”

  场上“走神”令人费解

  “我不想提队员的具体名字,但的确有部分队员在比赛中没有保持足够的注意力,这让我感到很生气。”险些丢掉对手的“复仇战”之后,马赫难得一见的公开表示了对弟子们的不满,但如同梦游般地输给俄罗斯队之后,马赫其实更应该后悔自己的脾气发得晚了。

  应该说,尽管头上戴着奥运亚军、世界第三的光环,但参加四国赛的澳大利亚、俄罗斯两队实际上只是“国家二队”。澳大利亚队缺了7名主力,俄罗斯队也少了三杆火枪手。与苗立杰、隋菲菲缺阵的中国队相比,“世界劲旅”的实力打的折扣要大得多。但就是面对这样的对手,在对方未必十分重视的热身赛中,中国女篮却令人费解地多次出现场上“走神”的现象。

  与澳大利亚队的较量,中国女篮在前三节顺水顺风的情况下,第四节却攻防全面失衡。5分多钟内居然一分未得,眼睁睁看着逐渐将比分追上。昨晚,与俄罗斯一战,或许因为此前曾轻松击败过对手,中国女篮明显过于放松。进攻过于简单、失误不断,防线更是松懈得形同虚设。

  “她们确实让我感到困惑,以她们的水平,是不应该有这样的表现的。”即使最终涉险赢得了复仇战的胜利,但马赫隐晦的话语中,还是透露出自己的不满。应该看到,尽管四国赛6场较量仅输了两场,但6场比赛中国女篮均出现了一节好、一节坏,一阵攻防全面发挥,一阵攻防全线溃败的情况。而在这种“走神”的表象下,心理素质欠佳,缺乏控制场上局面能力是最根本的因素。

  进攻防守都有漏洞

  凭借防守上的变化,马家军赢得了亚锦赛的胜利。“防守强硬”一度也成为马赫最为得意的法宝。但在四国赛先后负于澳大利亚、俄罗斯队两支世界强队之后,我们却不难发现,用一个更高的标准要求,中国女篮不但在进攻中存在问题,简单的扩大盯人防守也是不无商榷之处。

  客观地说,自执教中国女篮以来,马赫确实在身高和防守能力两个环节上提升了中国女篮的实力。但在苗立杰、隋菲菲效力WNBA未归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在进攻中还是暴露出了明显的问题。以内线为主但内线缺乏绝对实力,追求内外开花但内外线没有联系。陈楠、张晓妮、叶莉组成的内线,具备与欧美强队抗衡的身高条件。但陈楠、张晓妮又没有能够稳定发挥实力。一旦内线双高受到遏制,外线往往很难发动有效攻势加以解围。

  与澳大利亚一战,中国女篮三分球18投仅有3中。与俄罗斯之役,外线开始发挥,但内线的优势却完全被对手掌控。最重要的还在于,男篮有“姚核心”,但中国女篮队内却缺少灵魂人物,缺少在关键时刻拔刀救主人物。“陈核心”还是“叶核心”,或者“苗核心”、“隋核心”,至少在目前还是一个谜。

  进攻内外线缺乏有机联系和核心人物,防守虽有进步但在篮板、应变能力上也出现了明显问题。在向“高大化”挺进之后,中国女篮阵中身高1米90以上的队员达到了4人,但由于普遍缺乏拼抢篮板球的意识,中国女篮比赛中被对手连续三四次抢到后场篮板的现象屡见不鲜。而面对内线实力强大,外线射术不精的澳大利亚、俄罗斯。中国女篮扩大盯人的防守也未必明智。与俄罗斯一战,在对手的挡拆和策应下,中国女篮的防线全面失序。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换盯防为联防或许效果会好上很多。记者张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