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维埃拉转战尤文图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转会费2000万欧元

  周薪85000欧元

  合同期五年

  专题撰文 黄嘉鑫 翁振华

  维埃拉转会了,这次不是媒体吹的,尤文图斯2000万欧元竞价得手,为法国人每年夏天都要爆出的转会传闻划上了一个句号。

  维埃拉目标直指冠军杯

  昨日,阿森纳队正式宣布他们接受了尤文图斯队开出的2000万欧元的转会费,法国中场下赛季将披上黑白间条衫,出现在都灵的阿尔卑体育场。据称,维埃拉的新合同为期五年,周薪达到85000欧元。

  作为阿森纳主教练温格上任后买入的第一名球员,在英超9年征战里,维埃拉帮助阿森纳获得了无数荣誉,成为世界顶级的后腰。对于爱将的离开,兵工厂主帅温格表示:“帕特里克(维埃拉)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也是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我想他的离开无论是对阿森纳,还是对英国足坛都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维埃拉则在阿森纳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这样的声明,他说:“我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我相信现在我渴望接受新的挑战了,而并不是说我在阿森纳不快乐。我只是想继续成长,去面对更多的挑战。我觉得尤文图斯队将是对我最合适的地方。”

  其实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枪手队长所说的“挑战”其实是指冠军杯。众所周知,阿森纳是出了名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而未能问鼎冠军杯一直是这名世界级后腰心中永远的痛,为此,上赛季他还差点奔赴皇马。现在,维埃拉终于痛下决心,前往亚平宁实现自己的梦想。

  尤文打造“超级双后腰”

  在尤文图斯新赛季的阵容中,有可能出现维埃拉和埃莫森组成的“超级双后腰”。维埃拉、埃莫森两人都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帅才,维埃拉的到来将解放埃莫森,使后者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巴西、法国两大世界顶级强队的攻防枢纽集中在一家俱乐部,这样的双后腰组合在当今足坛,甚至是在近10年的意甲联赛中都是不曾有过的,也许只有当年里杰卡尔德、安切洛蒂、阿尔贝蒂尼组成的米兰王朝鼎盛时期的中场才能与之相比。

  让人难堪的是,未来的“超级双后腰”之一埃莫森有可能出走马德里。皇马主帅卢森博格和埃莫森的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埃莫森和前妻的离婚官司的条款中也规定他必须支付她在尤文所获薪水的一半,而西班牙法律可帮助埃莫森逃过这笔支出。在尤文效力期间埃莫森一直住在酒店里,给人随时准备走人的感觉。

  尤文必须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平衡收购维埃拉所付出的2000万欧元。马雷斯卡已经被300万欧元卖到塞维利亚,米科利、图多尔、布拉西、阿皮亚和萨拉耶塔目前也进入了尤文的“清洗”名单。

  不过,无论如何,尤文主帅卡佩罗都对维埃拉的到来感到兴奋,当年执教AC米兰时他一直为失去维埃拉而遗憾:“如果当年我们不失去他,他将接班里杰卡尔德,甚至有可能比里杰卡尔德做得更好。在我看来,他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后腰之一,他身体强壮而且技术出色,我相信他会做得很好。”
维埃拉转战尤文图斯
  帕特里克·维埃拉(Patrick Vieira)

  国籍:法国

  出生日期:1976-1-26

  身高:1.91米

  体重:80公斤

  位置:中场

  9年枪手生涯

  帕特里克·维埃拉1976年6月23日出生在塞内加尔,年轻时曾在法国戛纳队、意大利AC米兰队短暂效力过。温格在兵工厂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法国人招致麾下,他也成为“教授”组建“法国帮”所购入的第一名球员。

  1996年9月16日,维埃拉首次在阿森纳主场海布里亮相,即帮助球队4∶1大胜对手谢菲尔德星期三队,也开启了他在兵工厂风雨九年的序幕。此后,他一直被固定在后腰的位置上,在亚当斯时代便成为教练手中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这名身高1米91的中场悍将体力充沛,抢断凶狠,传球准确,防守到位,经常能适时地插上助攻队友得分。

  亚当斯等后防五老淡出之后,维埃拉更是担当起队长重任,在球队陷入困境时,他往往能够挺身而出,以高昂的斗志激励队友。迄今为止,法国人已代表兵工厂出场400次,为俱乐部夺得三次联赛冠军,四次足总杯冠军,并为上赛季枪手49场不败纪录立下赫赫战功。虽然一段时间里阿森纳队长凶狠的作风和火暴的脾气饱受诟病。但无可否认,在为兵工厂效力的9年里,维埃拉已逐渐成为众多阿森纳球迷心目中不可替代的偶像。而其高大的身躯和永远高昂的头颅,也必将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海布里的象征。

  温格难寻合适替身

  上赛季因为转会和伤病的问题,维埃拉的出场时间受到小将弗拉米尼和法布雷加斯的冲击,虽然两人的表现突出,但是要承担冲击联赛冠军和冠军杯的重任还稍显稚嫩,另一中场主力吉尔伯托不是中场核心的料,所以温格只能将目光投向转会市场。

  英国媒体称阿森纳目标是纽卡斯尔球星杰纳斯,因为喜鹊在引进了切尔西球星帕克和国米大将埃姆雷之后囤积了大量中场球员。但维埃拉加盟尤文给了纽卡斯尔一个“趁火打劫”的机会。主教练索内斯诡异地表示:“能替代维埃拉的人一定不便宜!”随后表示了对阿森纳铁卫坎贝尔的兴趣。要拿坎贝尔做交换,恐怕比砍了温格的头还难受。

  不过阿森纳的目标自然不止杰纳斯一人。英格兰通讯社曾列出了4个维埃拉接班人的候选者名单。里昂中场球员迪亚拉是个不错的人选,虽然比不上埃辛名气大,不过将里昂的中场攻防串连在一起的正是这位24岁的马里国脚。他除了能在防线前起到屏障的作用,传球也非常出色,风格与切尔西球员马克莱莱相似。有“小齐达内”之称的马赛小将纳斯里也在替身名单上,不过要年仅18岁的他起到核心作用不太现实。巴黎圣日尔曼中场姆巴米曾被切尔西盯上,但由于受伤没有登陆英超。最后一个是刚刚转会国际米兰的皮萨罗。温格这回又要为新中场的构建费神一段时间了。

  皮雷斯也成尤文目标

  收购完队长维埃拉后,尤文在阿森纳的挖角还没有结束。据英国媒体报道,尤文图斯不光是想要维埃拉,皮雷斯也是他们的目标。

  5年来在海布里的优异表现却无法为自己赢得一份两年的续约合同,这让皮雷斯格外心寒。(阿森纳的政策是30岁以上的球员一律1年一续,没有特例。)而白俄罗斯人赫莱布的到来也压迫着皮雷斯的位置。除了尤文图斯,西甲的瓦伦西亚以及意甲的国际米兰也都开始打皮雷斯的主意,还有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

  据《卫报》分析,阿森纳肯定已经做好了将皮雷斯出售的准备,以免在下赛季法国人成为自由球员后,一分钱都赚不到。虽然加拉塔萨雷很有诚意,承诺给予皮雷斯一直期待的长期合同,但皮雷斯的经纪人库比斯对此给予了否定:“加拉塔萨雷?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来自这个俱乐部的消息,皮雷斯也不可能去土耳其。”他还透露了对皮雷斯感兴趣的其实是尤文图斯:“现在尤文图斯是唯一表示对皮雷斯有兴趣的球队。不过皮雷斯的价格是每年275万英镑,低于这个价钱的话就不要谈了。”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