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雪娟奔向金牌自我为中心 张亚东:场上她会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人物:“抗压高手”罗雪娟

  新华社记者周欣 张薇

  18日,游泳世锦赛5金得主、奥运会冠军罗雪娟将踏上她的第三次世锦赛之旅,目的地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可是在出发前六天,她因为左脚踝崴伤、接受封闭治疗而引起了过敏
反应,连续两天没有吃东西,也没有训练。

  罗雪娟能否实现50米和100米蛙泳的“三连冠”,能否捍卫蛙后的宝座,能否让中国游泳收获金牌,人们对她有太多的疑问,也寄予了太多的厚望。以前只要她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就足以让所有人放心:“我只承担属于我的那份压力。”但是大家现在最想知道:她能否会一如既往、自信满满地出现在蒙特利尔?

  其实这话在去年雅典奥运会前罗雪娟曾经说过。当时,她所承担的责任更重,因为中国游泳自从1996年奥运会摘得一金后,一直无缘奥运冠军领奖台。罗雪娟在连夺2001年和2003年两届世锦赛冠军后,成了拯救中国游泳的第一人选,可是在2004年,她的身体不太好,一度在4月的全国比赛中虚脱。

  “我去比赛就是奔着金牌去的!我对自己始终都有信心。不管对手是强是弱,都不会影响我。比赛中的我绝对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在接受封闭治疗前罗雪娟一脸坚定地说。

  “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很高,我也有为中国游泳争光的义务和责任。但是,我只承担属于我的那份压力和责任。对于其他的,我不会考虑太多,也不会为此背上思想包袱,束缚自己的手脚!”

  罗雪娟透露,她从来不在比赛前设想自己赢了会怎么样,输了会怎么样,也不去想别人对她的期待和自己所承担的压力。

  “想输赢,想压力,那些都是没有用的事情,越想越容易给自己泄劲。我会想,自己的训练很好,身体状况很好……什么都好,金牌就是我的,谁也别想把它从我手里夺走!”

  “而且输赢对于运动员来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总是要面对的。毕竟比赛只有一个冠军,谁能说亚军就是失败者呢?只要尽力了就行。”原来这就是罗雪娟的“抗压心得”。

  游泳世锦赛上,罗雪娟的主项100米蛙泳将于25日进行预赛,次日晚上决赛;50米蛙泳预赛则是30日开赛,这中间还有混合泳接力。可罗雪娟在赛前的“一波三折”不禁让人担心,她还能比赛吗?还能实现三连冠的梦想吗?

  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表示,前一阶段她的训练质量和水平本来非常高,现在虽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否会影响比赛,到底影响会有多大,目前还无法预测。但是他指出,运动员出现一些小伤小病是难免的。

  “她的脚伤并不严重,关键是在这两天里补充好营养,尽快恢复体力。运动员有点伤病很正常,哪里有人舒舒服服拿金牌的?!罗雪娟的心理素质超群,抗压能力一流,只要到了比赛场上,她就会去玩命。请大家放心,不要怀疑她的实力。”张亚东替弟子说出了心里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雪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