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跳水三大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35 潇湘晨报

  【世锦赛前瞻】

  女子10米台能否翻身

  理由: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金牌;有难度的(选手)动作不够细,动作细腻的没难度

  根源:人才短缺

  参赛选手:贾童、袁培琳

  女子10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最值得骄傲的项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周继红正是在这个项目中成为第一个赢得跳水奥运金牌的中国选手。此后的三届奥运会,女台金牌都牢牢把握在手中。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连续无缘金牌。

  本次世锦赛,承担女子跳台冲金任务的是两员小将:贾童和袁培琳。她们将参加单、双人的角逐,力争把失去两年的女台世界冠军赢回来。贾童今年15岁,来自四川,由于她的稳定表现,被许多教练称赞为“放到哪里都有希望拿冠军”的队员。袁培琳的名气不大,今年只有14岁,湖北选手,近一两年的国内比赛成绩都不错。

  “新老配”能否站稳男子3米板

  2

  理由:发挥不稳定,时好时坏

  根源:先天性“意外频发”项目

  参赛选手:彭勃、何冲

  这是个充满意外和惊喜的项目,由于竞争对手人数众多,实力强劲,没有人能被称为“常胜将军”。 近年来,中国跳水一直由“四大天王”把守这个项目,包括彭勃、王天凌、王峰、王克楠,但只有彭勃一人“功德圆满”,以无懈可击的表现问鼎雅典奥运会金牌。然而,蒙特利尔是彭勃今年的第一次比赛,饱受伤病困扰、一直“闭门造车”的彭勃能否在世锦赛上再次称王,这是个疑问。18岁的广东选手何冲是彭勃的小师弟,他的制胜法宝是高难度,曾在3月的马德里大奖赛上击败了偶像萨乌丁。但与高难度形影不离的词就是“不稳定,容易失误”。何冲将分别与彭勃以及名将王峰参加单、双人的比赛。

  男子10米台谁接田亮的班

  3

  理由:田亮不出战

  根源:田亮不出战

  参赛选手:胡佳、杨景辉

  胡佳、杨景辉也是双人搭档

  虽然近年来男子10米台的王位也曾几度失手,但“跳台王子”田亮的胜率最高;虽然雅典奥运会上的金牌得主是胡佳,但在这个项目上,田亮的威慑力无人可比,外国选手把他看作中国跳水的一面旗帜,对他又怕又敬,视为传奇人物,就好像中国选手眼中的萨乌丁。

  当田亮不在中国跳水队之列、不出征世锦赛,卫冕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因伤不参加跳台,只专攻1米板和3米板。实际上胡佳、杨景辉已经没有特别强大的对手,他俩谁能在“群龙无首”的恶战中取胜,也许谁就能继承田亮留下的“王子头衔”。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