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育产业规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25 竞报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体育的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体育发展的重要战略。

  体育产业是指为满足人们观赏体育赛事与表演活动以及参与体育健身活动需求而从事体育产品生产的组织和部门的集合。经过我国体育部门及社会各界体育产业工作的长期实践认为:体育产业包括体育服务业和体育用品制造业,其中体育服务业包括体育健身娱乐业、
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培训业、体育用品销售业和体育中介业。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00年开始的在全国代表性省市开展的体育产业统计工作,我们可以计算出: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为959.83亿元;占当年全国GDP的比重为0.702%。其中体育用品制造业与体育服务各占半壁江山。在体育服务业中,健身娱乐业的规模在发达地区都超过了60%。而且中国体育服务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平均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7.38%,潜力巨大。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体育产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外多数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的规模占GDP的比重均超过2个百分点,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规模不高,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第二,与国外体育产业主要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相比(发达国家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的比重均超过了80%),我国体育竞赛表演、培训和中介服务则发展不足,说明我国体育产业的结构尚不成熟。

  第三,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地区差距很大,体育产业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等直辖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

  作者:中国蓝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