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梦之队起跳悬念不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4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将于1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赛,中国跳水队由郭晶晶、胡佳、彭勃、吴敏霞、杨景辉和李婷六位奥运冠军领衔,这支以老带新队伍的蒙特利尔之行有三大悬念值得关注。

  悬念1

  女10米台小将收复失地

  理由: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金牌;有难度的选手动作不够细,动作细腻的没难度

  根源:人才短缺

  对手:卫冕冠军艾米莉(加拿大)、雅典奥运冠军切特勒和铜牌得主劳迪(澳大利亚)

  解密:女子10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最值得骄傲的项目,可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3年游泳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台一次次成为“心头之痛”。

  雅典奥运会后,女台的人选问题再次摆上桌面。鉴于以往的经验教训,中国跳水队开始广泛培养、重点锻炼新人。最后入围世锦赛的是贾童和上半年没有经受大赛考验的袁培琳。

  15岁的贾童是今年经受锻炼最多的新人之一,共参加了6次大赛,金牌收获了不少,被称之为“走到哪里都有希望拿冠军”的人。而14岁的袁培琳是首次亮相国际比赛。

  卫冕冠军艾米莉、澳大利亚的奥运会金牌和铜牌选手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贾童和袁培琳的优势在于年轻,有冲击力。

  悬念2

  “新老配”守护男3米板

  理由:发挥不稳定,时好时坏根源:先天性“意外频发”项目

  对手:德斯帕蒂(加拿大)、卫冕冠军多布罗斯科克(俄罗斯)、萨乌丁(俄罗斯)

  解密:近年来,中国跳水一直由“四大天王”把守这个项目,包括彭勃、王天凌、王峰、王克楠,彭勃靠在雅典的金牌脱颖而出。

  然而,蒙特利尔是彭勃今年的第一次比赛,之前他因为常年的肩部、腰部和脚腕伤势,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何冲是彭勃的小师弟,制胜法宝是高难度,曾在3月马德里大奖赛上击败了萨乌丁。但与高难度形影不离的词就是“不稳定”,就连何冲也认为,自己的动作比较粗糙。

  中国队采用“新老搭配”的方式来冲击3米板,以彭勃的经验和何冲的冲劲去对抗虎视眈眈的国外列强。

  悬念3

  男10米台少了田亮看谁

  理由:田亮不出战根源:田亮被国家队开除

  对手:英国选手泰勒、沃特菲尔德,俄罗斯冠军多布罗斯科克,古巴选手安东尼奥

  解密:当田亮不在中国跳水队之列,卫冕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因伤不参加跳台,奥运会亚军得主赫尔姆放弃本次世锦赛后,实际上男子10米台中国队已经没有特别强大的对手,已成为胡佳和杨景辉“二人转”的舞台。

  胡佳在悉尼奥运会时就名列亚军,还赢得了2004年的重头戏——雅典奥运会,但他在这前后的表现不够抢眼。但愿到世锦赛,他能够调整出奥运会时的巅峰状态,填补“后田亮时代”的空白,奠定自己的至尊地位。

  以前和田亮配对的杨景辉如今能够“单飞”了,有实力,但缺乏亮点。也许是因为他比较“贪心”,板台兼顾让他一时难以在训练中找到平衡点。世锦赛他将回归跳台,力争展示自己。(周欣张薇)

  作者: 编辑:(来源: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