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腕葬礼"反令维埃拉重生 为何说他在尤文能焕然一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在适当的时机做适当的事情,你想放缓速度都不可能。恋爱如此,分手亦然。所以有了尤文图斯的闪电夺爱,有了阿森纳快刀斩乱麻的放手,维埃拉头也不回地诀别,只抛下之前三个夏天转会肥皂泡缤纷而黏腻的幻影在身后飘荡。

  握紧双手,什么都没有;松开双手,反而会获得整个世界。《卧虎藏龙》中李慕白的台词同时适用于温格与维埃拉。

  对于温格和阿森纳而言,今年夏天或许是出售维埃拉的最佳时机。去年夏天皇马几乎得手之时,“教授”虽然表示尊重维埃拉的意见,但俱乐部并未接受来自伯纳乌的官方报价,兵工厂并未做好队长离去的充分准备。但情况在一个赛季之后变化不小,吉尔伯托伤愈之后状态回勇,法布里加斯和弗拉米尼两位小将在“催熟”之后脱胎换骨,已经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而即将加盟的巴普蒂斯塔和队中中卫图雷同样可任强力后腰,维埃拉的离开造成的阵容缺损眼下已被减到最低。

  另一方面,虽然合同仍有两年,但维埃拉今年已经29岁,对于坚守“不向30岁以上球员提供长约”的阿森纳而言,此时出售维埃拉已经是最后的良机。更何况最近一个赛季以来,枪手队长在球场上的表现日渐低迷,相反在他缺阵时阿森纳倒时常高奏凯歌。此时卖人既能在相对高位回收资金,又能从此免受例牌的夏季绯闻骚扰,何乐不为?

  在这次转会中给予阿森纳高层信心的另一层面,在于温格对“大腕的别礼”从不感冒的传统。2000年夏天,在曼联辉煌的三冠赛季之后,温格一口气将奠基1998年双冠的奥维马斯和佩蒂以2800万英镑的高价卖到巴塞罗那,两年后亨利在海布利淬火成为巨星,阿森纳也得以重品双冠之味。另可作为参照的是,走出兵工厂的枪手往往从此走低,难得翻身——从奥维马斯、佩蒂到阿内尔卡莫外如是,掐指算来,只有一个维尔托德称得上例外。

  不过,对于维埃拉而言,离开海布利未尝不是一个更有益的选择。一件颇有象征意义的小事:上赛季结束后阿森纳在印制复古的绛红球衣时,把维埃拉的名字错拼成Viera,少了一个“我”(i)(中间小图)。从符号学的角度而言,这颇有点歪打正着的意味——因为维埃拉的自我在这九年中,一直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偏差。

  作为一队之长,从性格上分析,介于粘液质和抑郁质之间的维埃拉缺乏必要的领袖气质——维埃拉沉默内向,所以他不可能向基恩那样一喝百应,也难以如杰拉德般孤胆英雄;论冷静他又远不及国家队前辈德尚,缺乏情绪控制的性格总是让他在最不适当的时刻爆发,每每为对手挑逗利用,后悔莫及。正是缘于队长身份的尴尬,无论在阿森纳还是法国国家队,戴上队长袖标之后的维埃拉都无法向更高一级的荣誉挺进。

  在卡佩罗的阿尔卑,这一问题将不复存在,皮耶罗和图拉姆将替他“承担”队长袖标的重担。维埃拉将反朴归真,重新回归一枚战术棋子。老妇人的底蕴和卡佩罗的履历——这份双重冠军DNA对于一位29岁仍对顶级荣耀心存渴念的球员而言,是一份莫大的诱惑,更是一种重要的促进。在这个技术早已定形的年纪,在斗志的引领下,人们有望看到一个和上赛季截然不同的维埃拉。

  九年来,维埃拉为阿森纳带来三座联赛奖杯、四座足总杯奖杯,阿森纳则让他从一个300万英镑的AC米兰“废柴”变成欧洲顶尖铁腰。他们互不相欠,本该好聚好散。谁说这一次的彼此放弃,从九年情感的桎梏中挣脱之后,换来的不会是一个双赢的未来?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埃拉新闻 全部尤文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