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首发有讲究残局可圈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36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九城置业杯”斗地主大奖赛实例评析

  本例选自本次新民晚报“九城置业杯”斗地主大奖赛的实战。由于这副牌的开局耐人寻味,因此评析起来就颇有典型意义。

  一位加一档的地主竞叫时就有三怪,三A,五条4,不料摸进牌后,实力并无明显地增
加。全部牌况为:大怪大怪,小怪,22,AAA,KK、QQQ、JJ、99、88、777、66、444444、333。

  由于地主只有一把六条4的炸弹,因此要完成定约有相当困难。他首先面临的就是如何开局的问题。

  可以有3种方案供选择。

  第一种是配成66778899四姐妹首发,如果有农民超过,再用JJQQKKAA封盖,这样便多出7、Q、A的单张和三条3的四手“小”牌。

  第二种是把牌配成3、7、Q、A四个呼路,然后剩下一对K。(两王三怪六条4同上)第三种是首发三条3,看看是否能跟进三条A,这种打法在本质上更接近于第一种打法。

  在探讨究竟该如何开局前,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位地主的实战。

  地主经过考虑,采用了首打三条3的第三种方案。结果下家派司,中家抢先三A封,地主当然只能派司。

  但中家打出991010JJ三姐妹,地主当然用JJQQKK封杀,结束获得出牌权,地主当时有点喜出望外,接着他打了单张Q,下家上A,轮过来地主上小怪,结果又获得通过。

  地主此时出66778899四姐妹,但下家有1010JJQQKK盖住。然后出678910五顺,地主只有再派司,下家再出对3,中家跟对6顶家派司,地主上对2,两家派司后顶家用四条7开炸,然后再放对3,地主忍耐派司,但下家跟对6,轮过来地主该怎么办呢?

  首先下家手上还剩七张牌。按正常分析,假如还有一把四条炸弹的话,还有三张牌是一对加单张的可能性最大。如此,假如地主这时迫不及待地拆三A用对A封盖,那么对家如果先用炸弹炸,然后再放对出来,地主就无法防守了。于是地主再忍耐派司!他希望下家再打出对来,这样下家只剩一把炸弹和单张,地主就有能力防卫他了。

  下家果然再出对8,轮过来地主再上对A,结果获得通过。

  地主知道,如果下家是5炸弹加单张2。则地主必败,所以只有期望下家是王炸弹。于是地主出单张A,中家上2,地主上大怪,下家按捺不住,果然有2炸弹开炸,地主当然只能用六条4盖炸。手上剩大怪和7两单张。

  这位地主非常清楚外面应该还有一把5炸弹,因为直到现在为止,八个5一个都未露面,现在自己和下家断5,(如果下家有5,他会在出678910五顺时加上),那么八张5分布在两家,没有炸弹才怪。所以地主只有闭着眼睛出单张7,但下家剩单张4而无法通过。由于中家和对家的牌都不整齐,如此对家5炸弹炸与不炸都无法阻止地主最终获胜。这副牌地主就这样惊险地过了关。

  现在我们再来探讨本副牌的开局,可以看出这位地主的选择基本是错误的。因为在地主炸弹少的前提下,多出单张的手数是最不可取的,因为一旦让一家农民跟出单张再亮出路子,他们集三把炸弹之力而保一家农民,地主马上就会捉襟见肘,难以应付。

  因此,这把牌最合理的开局就是首打333JJ的呼路。这副牌可能对家仍用A呼路封盖。然后出991010JJ三姐妹,但地主仍派司,以后不管对家出单出双,地主都将获得出牌权,然后再打7呼路,估计Q呼路能够跟进,再打A呼路赢回来,地主差不多手上已把把牌要逼弹了。

  所以这副牌如能正确开局,完成定约应该很轻松。而这副牌只有在农民有三把炸弹,而且A和王呼路都有的情况下,地主才会有危险。

  袁克强 口述(申侬整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