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好心情塑造美丽:局部塑身有难有易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53 中国体育报

  夏天,是女性朋友最忙碌的季节,为了穿上美丽的衣裙,展现身姿,开始在减肥上猛下功夫。面对镜子,她们开始对自己“品头论足”,随之给自己订了个宏伟的计划———迅速减肥。于是,她们想尽办法去寻找一条捷径,简直达到了“有病乱投医”的程度。医学专家认为,“减脂根本不可能迅速”。减肥应该遵循科学的理念,循序渐进,逐步达到人体所能承受的标准。不管是通过医疗手段,还是剧烈运动,一下子瘦下来都是对身体有损害的。目前,市场上一些减肥药和健身训练班,是采取破坏人体水分平衡的方法来达到“迅速减肥”
。其实,减掉的不是脂肪,而是水分。然而,减肥的真正意义在于减脂而不仅是减重,随着减肥者体内水分平衡的恢复,体重又增加了。有专家建议,轻度肥胖者平均每月减1-1.5公斤,中度与重度肥胖者平均每月减1.5-2公斤为宜。

  在进健身房之前……

  很多女性朋友以为进了健身房,立刻就可拥有骄人身姿,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健身是一项持久的美丽工程,想在短时间内来快速完成是不可能的,即使你在健身时效果很明显,一旦停下来,继续沿袭不良的生活习惯,那么,体内热量在大量储存后很快就会转为脂肪,拥有一个正确的健身心态和一套正规的训练计划才是女性健美的关键所在。然而,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应该纠正以往的错误观念。一、大量出汗并非就能减脂;二、想减哪就练哪。大多数女性朋友最关心如何减去腹部赘肉,认为只有练腹肌才能减去腹部脂肪。其实不然,合理及适度的器械训练,能有效地促进无氧代谢和有氧代谢,达到减脂的目的。用科学的方法对全身各部位肌肉均衡训练才是合理的,而不是单纯的去练某一个部位的肌肉。三、只练健美操就可以改善体型提高身体素质。这也是一个错误观念,因为人到25岁后,骨骼形态基本定型,如想改善体型,必须靠肌肉调整。利用器械通过对全身肌肉有针对性地锻炼,可以改变骨骼的相对角度,使胸围变大、腰围变小、肩变宽、臀变翘、身体各部位线条分明,充分体现人体美。而跳健美操时,身体的主要负荷是自己的体重,承受负荷的主要是下肢,长期锻炼只能使下肢肌肉发达。

  局部塑身有难有易

  假如把身体各个部位“分开”来进行锻炼,其塑身难易程度并不一样,在这里我们按照难易的程度来排列一下,顺序为腹部、腰部、臀部、大腿围、胸围、手臂、小腿围。了解了塑身的难易程度,自己塑身“工程”有多大心中就有底了。当然,还应该找到局部肥胖的原因,一、大、小腿粗,这类人除了是天生的体质之外,还喜欢坐着,不愿意走动、喜欢吃甜食和口味重的食品。二、手臂粗大是因为常提重物,局部用力过多。三、腹部肥大一般属于缺乏运动的好吃族。四、大臀部的女性除了天生的体质外,还喜欢长时间坐着,并缺乏运动。如果你很年轻,体内脂肪比率只有17%-24%,过了30岁之后,体内脂肪升为20%-27%,加上新陈代谢状况稍有退化,会越来越胖。另外,有些人可能是骨架粗大,却一辈子都在那儿减肥;也有人明明不是很胖,也老是在那儿减肥塑身,究竟需不需要塑身,自己一定要先弄明白。

  但是,专家提醒女性朋友还要知道哪些对健康有不良影响的减肥方法。一、泡温泉、沐浴盐等,这只让身体暂时脱去一些水分,一喝水体重就回来了。二、服用泻药则易引起贫血及肠胃疾病,若停止服用,体重则回升。但应该牢记的是快速减肥是收不到效果且对健康有害。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中国肥胖问题的专家们经过广泛调查后公布了一个数字,女性的腰围则应控制在80厘米以下,否则就是肥胖。而大多数女性朋友最想瘦的部位一般也都是腰、腹部,而消除这些脂肪最管用的就是做有氧运动了。比如慢跑、爬坡、骑自行车等,女性朋友在制定计划时强度不会过大,一般来讲一周做三次有氧运动就行了,当七天后体能有所增加时,再适当加一些轻重量的器械锻炼,以弥补运动量不足。现在,很多女性为了形体美只喜欢练习瑜珈及形体芭蕾,完了以后就直接回家,但往往长时间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这是因为训练中学员一般只能模仿老师的手势和步伐,却不能模仿力量,就好比一个人每天能摄入3000大卡的热量,在健身中也只消耗了3000大卡的热量,原来储存在体内的热量却未能消耗,这时加入一些器械运动,帮助消耗多余热量,就能起到锻炼与减脂的双重目的。但是很多女性朋友由于减脂心切,往往是一进入健身房,就想立刻减掉多余脂肪,于是每天超负荷地进行大量有氧运动,以为越多锻炼越瘦得快,而令人担忧的是过量的运动还会导致女性裸关节、膝关节受损。

  作者:秋 香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