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晨跑暮走“对症下药” 真理:健身忌单最宜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53 中国体育报

  在下积多年锻炼经历,从中悟出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健身忌单最宜杂,“对症下药”收益大!诚如营养学家倡导的“什么都吃,适可而止”一模一样。

  人体宛如一部庞大而精密的机器,要使每个零部件都“锃锃亮亮不积垢,熠熠闪闪不生锈”,必须,“摩摩擦擦常检修,滴滴答答勤加油”,只有这样,方能“运运转转用得久,行行动动保长寿”!为此,我的运动项目是从头到脚全方位的,与每个“零部件”的防
病治病紧密结合,尽量做到有病祛病,无病强身!

  晨跑暮走是我瘦身减肥、美体灵脑的主要锻炼项目,由于长期坚持不懈,如今年过“知天命”仍保持标准身材,什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等中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统统跟我浑身不搭界,而且心肺四肢等均十分强健。我长期从事繁重复杂的脑力劳动———写作,需要纳入超大量新鲜氧气,每天早晨30分钟慢跑加晚上45分钟快走,便赫然成为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源“氧泉”,令我体力充沛,精神饱满,头脑清晰,思维敏捷,灵感频闪。

  由于整天伏案写作,两年前颈椎发炎,疼痛难忍,我立马“对症下药”,每晨做一套自编颈椎操:仰颅后竭力向前伸颈10下,头极力靠左右肩各10下,再向左右大幅转颈各10下。未过俩月病症消失。三年前肩周发炎,痛不堪言,穿脱衣服都需人帮忙。我每晨忍痛左右手轮流上举20下,竭尽全力做上肢拉力器和吊单杠各一组,不到仨月炎症不翼而飞。一年多前,我左小腿遗传性静脉曲张严重发炎,甭说跑步,连走路都举步维艰、疼痛不堪。医生叫我坐时架高患腿,以便血液回流。我遵嘱照办,却久不见效。我灵机一动,干脆“变本加厉”,使血液回流如飞瀑直下:每晚睡前在室内靠墙倒立六组,清晨跑步后在户外徒手倒立六组。果真是“六六大顺”:倒立数日就消痛,至今再未复发,而且还“搂草逮兔”,连左脚底久治不愈的鸡眼也从此烟消云散,睡眠亦得到很大改善。

  尽管一连串“前仆后继”的病痛经我“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锻炼全部销声匿迹,但我依然每天坚持做这些运动,严防疾患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另外,我每天晨跑后还运眼、扭腰、压腿、做俯卧撑、单杠引体向上,有时还辅以球类运动和游泳。

  持之以恒的“晨跑暮走”加“杂练”,“对症下药”祛病痛,不仅使我身健体美,而且还令我心悦脑灵。一句货真价实的经验之谈有感而发:恰到好处的运动胜过良药补品,而任何良药补品均无法替代恰到好处的运动!上海健身爱好者万立萍(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