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登世界之巅的中国女排 因荣誉而承受"盛名之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13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女排又输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连续两战失利之后,中国女排夺冠的希望一下子变得渺茫起来。刚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的确需要付出成长的代价,不过,她们现在更需要抛却“盛名之累”。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赢得了无数赞歌和荣誉。这支承载着民族精神的队伍,在沉寂多年之后重获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成为世界女排的王者之师。她们赢得怎样的荣誉都理所当然。遗憾的是,重登世界之巅的中国女排,开始因为荣誉而承受“盛名之累”。

  这种“累”首先来自女排姑娘自身。她们要维护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的尊严,要始终保持在超一流强队的行列,还要时刻牢记北京奥运会的重大任务。俗话说,“考第一容易保第一难”,中国女排在这样的心理压力下,常常在比赛中急于求成,而一旦出现不利就缺乏耐心。正因为如此,她们在最近的大赛中三次出现2∶0领先被翻盘的情况,三次输给实力并非超强的意大利队。

  这种“累”还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中国女排出征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前,许多报纸都是整版报道,而且主题就是夺冠。自从成为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后,中国女排似乎再也不能失败,似乎应该赢得所有的冠军。在这一点上,刘翔一定有相同的感受———他现在的生日也是新闻!社会舆论在棒杀中国足球的同时,也在捧杀中国女排。

  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的中国女排,现在需要提高的方面很多,的确应该在失利后不断总结、不断进步。不过,在这样的过程中,她们首先需要抛却“盛名之累”。唯有如此,中国女排才能以良好的心态,去接受一次次的失败,去体验一天天的成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