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求突破 美男澳女待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3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薇 周欣

  美澳两大泳坛巨头为争夺俯瞰群雄的至尊宝座,已劈波斩浪地对决了许多年。虽然在雅典奥运会、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以及大多数比赛中,“碧波豪门”之争都是以美国称雄告终,但在即将于7月17日揭幕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澳大利亚巾帼会挺身而出,为挽回颜面而咄咄逼人。不过,集百般宠爱于一身的依然是菲尔普斯,那个率领美国英豪冲锋的
“金童”。

  在巴塞罗那,18岁的菲尔普斯5破世界纪录、捧得4枚金牌的惊人表现震惊泳坛,随后,这位美国“神童”又以6枚奥运金牌闪耀雅典。而今,他决心在蒙特利尔享受千金难求的“自我突破”。

  放弃了冲击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三连冠以及蝉联200米蝶泳冠军的机会,寻求自我挑战的菲尔普斯此次将大举进攻自由泳。事有巧合,俄罗斯“沙皇”波波夫宣布退役;荷兰“帅哥”霍根班德手术后休养;澳大利亚“大脚鱼雷”索普为了2008年奥运会养精蓄锐,少了“三座大山”的自由泳中短距离之战势必迎来更多“觊觎”的目光,其中就包括一直表现神勇的菲尔普斯。

  当然,美国队在男子项目中“大包大揽”,绝非仅靠菲尔普斯一人。无论是100米、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以及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佩尔索,还是100米、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布兰顿·汉森,都不会放过在蒙特利尔“露脸”的机会。

  少了索普,澳大利亚队中最具星气的当属队长哈克特。虽然这位“长距离之王”带着“残”肺也能游出1500米自由泳第一名,同时极有希望以世锦赛该项目四连冠的壮举创造历史,但澳大利亚水军若想与美国队一争高下,还要将宝押在另外的“半边天”上。

  巴塞罗那世锦赛一金未得无疑令澳大利亚众女将汗颜。就算是为了“雪耻”也该拼出个气势,何况她们的实力绝对“世界第一等”。1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亨利同时也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蛙泳较量中又有汉森和琼斯两大明星“撑腰”,夺金形势非常有利。由于雅典奥运会4X100米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冠军队的原班人马都参赛,这无疑是澳大利亚的“定心丸”。

  当然,世锦赛的大舞台并非美澳专属。两届奥运会包揽4个女子个人混合泳冠军的乌克兰明星克洛奇科娃,为亚洲捍卫荣耀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和中国蛙后罗雪娟;将雅典奥运金、银、铜收齐的法国新星马诺多和津巴布韦女将考文垂……他们会让蒙特利尔的领奖台格外多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泳世锦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