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罗雪娟企盼三连冠 蒙特利尔将成中国游泳又一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熟悉中国游泳的人一定不会忘记1994年的罗马世锦赛,那一年,以乐靖宜、戴国宏、贺慈红等为首的中国女将在世界泳坛的最高舞台上席卷12金而归,震惊世界。然而,时隔不到半年,中国游泳就陷入广岛“禁药”泥潭,从此越陷越深,1998年帕斯世锦赛再曝兴奋剂丑闻,彻底跌入低谷。近几年来,中国游泳卧薪尝胆,在罗雪娟、齐晖等后起之秀的带领之下东山再起,2005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将成为中国游泳的又一个新起点……

  世锦赛不如十运会

  7月17日的世界游泳锦标赛、10月初的十运会,今年的中国游泳队真是忙得够呛。于是,“提高连续作战能力”也就成了中国游泳队目前最需要探索的话题。

  但是,尽管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一直强调所谓的世界泳坛游泳训练规律被打破,可对于中国游泳来说,世锦赛和十运会依然是两个不可兼顾的赛事,中国游泳队的教练们只能在两者之间疲于奔命,世锦赛成绩不能完全忽视,却又不能看得太重。

  由于齐晖、徐妍玮等名将不参加本届世锦赛,直接奔赴8月初的大运会,本届世锦赛的夺金任务无疑又落在了罗雪娟身上。事实上,除了上述两人外,在十运会预赛上有突出表现的选手还有不少,比如打破男子50米仰泳亚洲纪录的江西名将欧阳鲲鹏,连夺女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的天津姑娘杨洁俏等等。但他们不是因为背上了十运会的“重任”就是因为没有经过严密的“考验”,最终无缘世锦赛。

  对于大家关心的世锦赛能派出多少新人的问题,赵戈就曾表示:新人所占的面不大。“只有一两个人从来没出国比赛过,其实,我们队里所谓的老将也并不老。新人要锻炼,名将也需要保护。”中国游泳没有太多的“老幼”之分,只有“安全”与“不安全”之别。

  所以说,蒙特利尔世锦赛肯定不如十运会,即使再小心,十运会的水也绝对比世锦赛的“浑”。十运会年的世锦赛,只能找点边角料。

  罗雪娟企盼三连冠

  “对手强,我会更兴奋。”这是罗雪娟的宣言。2001年世锦赛是罗雪娟“金牌大满贯”的起点,此后她将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冠军头衔一一收入囊中。蒙特利尔世锦赛将是罗罗的第三次世锦赛之旅,她能否上演三连冠“帽子戏法”?是否打算借蒙特利尔“宝地”启动她的第二个金牌大满贯?

  对于罗雪娟来说,2005年的主要赛事就是世锦赛和全运会。世锦赛上她将参加50米和100米蛙泳以及混合泳接力的比赛。“世锦赛我会全力去拼。我当然想能够‘三连冠’了,蝉联50米和100米蛙泳的冠军。不过,我不会为了世锦赛特意去调整状态,顺其自然就可以了。不特意准备不代表我不想拿金牌哦!”罗罗顽皮地歪着头、吐了吐舌头。

  2001年7月,罗雪娟就是先在日本福冈的世锦赛上赢得女子蛙泳100米冠军,后来在12月的全运会上发挥出色,荣获百米蛙后的头衔,实际上这是金牌大满贯“四步走”的“前两步”,此后才是亚运会和奥运会。

  不过,国外选手可没有全运会,都把世锦赛看作是今年惟一的表现机会,罗雪娟以往的手下败将们肯定会力争“翻身”,这其中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头号“蛙女”琼斯。

  罗雪娟笑着回答:“比赛总会有输赢,运动员总是要接受成功和失败。如果有对手比我强,我会觉得兴奋和刺激,下次一定要争取赢回来!首先我不认输,即使真的失败了,我也输得起,不怕失败!”

  小赵菁仰泳担大任

  “黑马”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游泳的敏感词语。比如,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在总结去年的反兴奋剂经验时,把杜绝“黑马”现象作为最重要的一招。

  为了杜绝“黑马”现象,中国泳协规定,凡未参加国家队集训的运动员不能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只有长期在国家队、经过兴奋剂“考验”的队员才可以出国参赛,以保证中国游泳的清白。

  当然,“杜绝黑马”并不代表中国游泳在世界大赛上不会有黑马产生。在以培养新人为主体思路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中国游泳新新黑马的表现令人关注。

  自贺慈红之后,仰泳一直就是中国女子游泳的软肋,以至于中国混合泳接力的成绩也屡受影响。不过,从去年底开始,这种情况出现了明显的转机。14岁的湖北姑娘赵菁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去年年底在唐山的全国锦标赛上,赵菁虽然夺得200米仰泳冠军,但成绩只有2分12秒40。可是今年在哈尔滨举行的十运会游泳预赛上,赵菁夺冠的含金量却大为提高,因为她突破了2分12秒关口,成绩达到2分11秒64,已相当于雅典奥运会第7名的水平,这实在是难能可贵。

  此外,世界冠军周雅菲和50米仰泳亚洲纪录保持者高畅的教练姚颖的女儿马晨菲不足17岁,她在女子蛙泳项目上也将力争突破。和她同样年轻的蝶泳自由泳小将刘子歌也是中国女子游泳的希望所在。

  男子汉还看吴鹏手段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海选手蒋丞稷获得了男子50米自由泳第四名,创造了中国游泳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2年之后,在澳大利亚帕斯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来自辽宁的名将曾启亮勇夺男子100米蛙泳银牌,更是取得了中国男泳将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时过境迁,在中国女子游泳经历着大起大落,又平稳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男子游泳水平却进展缓慢,别说曾启亮的银牌佳绩无人问津,就是进入前八也是难上加难。7月的蒙特利尔,中国男子汉会有所突破吗?

  诚如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所言,中国男子游泳的惟一希望寄托在18岁的浙江小将吴鹏身上。这位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200米蝶泳第六名的全能型选手是目前中国男子游泳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在今年的十运会游泳预赛中,吴鹏独得100米蝶泳、200米蝶泳、400米混合泳和两项接力共5枚金牌;其中200米蝶泳1分56秒54的成绩,系该项个人历史第二好成绩,400米个人混合泳4分18秒88的成绩也相当于雅典奥运会第7。

  初次亮相奥运会就进入前八名,吴鹏可谓少年得志。雅典奥运会后,吴鹏依然表现出稳定的状态,他全面的能力和出众的身体素质甚至超过了当年的蒋丞稷和曾启亮,是中国男子游泳的希望所在。

  除了吴鹏之外,中国男子游泳在十运会预赛上也曾创造了一批好成绩。比如福建名将欧阳鲲鹏改写了男子50米仰泳亚洲纪录,100米、200米仰泳54秒73、1分59秒16的成绩,放在雅典奥运会均可进入八强。而来自海军队的赵涛在200米混合泳项目上的夺冠成绩为2分01秒09,成绩相当于上届世锦赛该项第6、雅典奥运会第7,也是一匹实力不俗的黑马。但是,据说因为备战十运会的原因,欧阳鲲鹏和赵涛均无缘世锦赛,这对于中国游泳来说不知是福是祸。

  中国游泳世锦赛征战录

  前五届:中国游泳从来没有跻身世界前8名。

  第六届:1991年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中国游泳开始染指金牌:林莉独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加上庄泳的50米自由泳、钱红的100米蝶泳金牌,中国游泳一下收得4金。

  第七届:1994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以乐靖宜、戴国宏、贺慈红等领衔的中国女子游泳选手让人吃惊地夺得12金。

  第八届:1998年在珀斯举行,中国女子游泳选手陈妍、吴艳艳掠得3金,曾启亮获男子100米蛙泳银牌。

  第九届:2001年在日本福冈举行,罗雪娟独获50米、100米蛙泳两枚金牌,为中国游泳保住了颜面。

  中国选手2005年世界游泳排名一览

  (截至前8名)

  女子

  200米自由泳

  4庞佳颖中国1 58.80

  7杨雨中国1 59.26

  50米仰泳

  4程秀君中国28.60

  5高畅中国28.65

  200米仰泳

  8赵菁中国2 11.64

  50米蛙泳

  3罗雪娟中国30.97

  100米蛙泳5罗雪娟中国1 07.88

  200米蛙泳

  6齐晖中国2 27.38

  200米混合泳

  4齐晖中国2 13.70

  400米混合泳

  5齐晖中国4 42.04

  4×100米混合接力

  1中国4 05.95

  4×100米自由泳接力

  2中国3 46.58

  4×200米自由泳接力

  1中国8 06.83

  男子

  50米仰泳

  6欧阳鲲鹏中国25.50

  200米蝶泳

  5吴鹏中国1 56.54

  200米混合泳

  8赵涛中国2 01.09

  4×100米混合泳接力

  5中国3 41.90

  4×200米自由泳接力

  3中国

  7 25.51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雪娟新闻 全部吴鹏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