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输掉的只是锁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25 半岛都市报

  本报体育评论员 崔恒亮先被古巴逆转,接着再败意大利,两天之内连输两场,中国女排头上的奥运冠军光环一点点褪去,仿佛在一夜之间,人们突然从王朝球队的美梦中惊醒:陈忠和麾下的那支无敌之师,怎么在悄无声息中人间蒸发了?

  人间蒸发这个词汇有些唯心论,事实上,中国女排还是那支队伍,只是阵容做了一些调整。只不过,如今跟雅典奥运之前相比,中国女排的地位有所变化,过去是站在弱者的
位置上拼对方,如今贵为奥运冠军,却成了别人拼命的对象。创业难,守业更难,就是这个道理。

  由于过去五连冠的辉煌,国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女排情结”,期待看到女排称霸世界时代的再次到来。盼星星盼月亮般等了二十年,才等来了去年的奥运冠军,“五连冠”的辉煌终于回到了人们的脑海:于是,女排的小高妹个个都成了外界眼中的未来之星,身高只要超过1.85米,马上就被封为“小赵蕊蕊”;于是,大奖赛上的八连胜成了顺理成章,赢球是应该的,输球就是危机,中国女排仿佛成了中国乒乓球。

  可惜,排球并不是乒乓球,还远没到“世界打中国”的境界,古巴、巴西、意大利……谁看到中国女排谁会眼红,一场场恶战下来,一场场失利之后,中国女排才能对世界排坛多极化的格局有更深刻的体会。

  雅典奥运夺冠,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应该成为起点而非终点。未来的2008奥运像是一次长跑,但却绝非龟兔赛跑,而是兔子与兔子的竞争,至少在起跑阶段,谁都不占什么优势。输球无可厚非,也不是坏事,但不能输掉信心和士气,中国女排只有不断增强适应能力,完善自己,才能长期稳居世界排坛巅峰。如此看来,中国女排输掉的只是锁链,得到的却是一次警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