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3逢意不胜成习惯 陈忠和又在使诈“故意”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4: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唐恒)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2轮比赛昨日中午展开,中国女排以0∶3惨败于欧洲劲旅意大利女排。本场失利后,两连败的中国女排冲击冠军的希望基本破灭。意大利女排则凭借两个3∶0的骄人战绩继续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同时也成为本赛季惟一对中国队保持三战全胜的球队。

  首局开局中国女排依然慢热,意大利女排则士气高涨,先用发球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随后拦网和后攻频频得手,一路将比分优势越拉越大,迅速以25∶16轻松赢得首局胜利。第二局意大利女排依旧表现出色,不仅多点进攻令中国女排防不胜防,还凭借出色的防守创造了多次防反的机会。25∶21意大利女排连下两城。第三局两队战至7平之后,张萍一次反击得分,使得中国女排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这是中国女排全场比赛首次、也是惟一一次领先进入技术暂停。暂停后意大利女排很快又将比分追至12平,并再度用强大的火力全面突破了中国女排的拦防系统。最后比分锁定在25∶22,意大利女排直落三局击败中国女排。

  今日总决赛将休战一天,明日将进行第3轮的争夺,中国女排将迎战实力稍逊的荷兰女排。

  陈忠和:不解为何陷低迷

  赛后,陈忠和教练对中国女排的表现也显得百思不得其解:“我想或许我们队员在第一局比赛中思想上出现了困惑。中国女排整场比赛始终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她们没能很好地理解和贯彻我们布置的技战术。”

  意主帅:中国女排太失常

  意大利女排主帅博尼塔也很清楚地看到了中国队心态的问题,认为中国女排前两局完全不在状态:“能够连续两场比赛战胜中国队我感到非常满意,我认为中国女排在第一局比赛中思想上不是很稳定,不过她们第二局还是找回了比赛的节奏,第三局中国队的发挥才完全正常。”

  记·者·观·察

  陈忠和“故意”输球?

  唐恒

  中国女排最近有点烦,每每出现形势大好却逆转输球,输完古巴又输意大利,还三连败。但我总怀疑足智多谋的陈忠和,有故意输球前科的陈忠和,这次又在使诈,“故意”输球。

  “她们都已经尽了力,而冯坤在组织上有些球也处理得不到位……”失利后陈忠和评价球员这区区两句话,就完全概括了中国女排自身存在的两大问题:全队进步不够快,一旦组织不起快攻,强攻无法制胜。问题是陈指导如此透彻了解自身毛病之所在,他为何战前不全面性做预案,战时不针对性地调整部署和阵容?我认为陈忠和这次又在使诈,“故意”输球,或者更准确一点说,是没有刻意要赢。

  首先,排球比赛,抛开攻守实力,其实就是两队主二传(在教练部署下)策动本队攻手,如何突破对方拦防的一项运动。由于排球的网上攻防讲究控制和反控制,陈忠和之所以“装怪”使诈,要让中国女排“主动”失去网上控制权,在对手的节奏下,暴露出自己强攻乏力的先天条件,暴露出自己心态不稳、一传容易失控的后天努力不够。一句话,陈指导自己首先想在输球中找寻技战术症结,其次也打击一下女排队员在奥运会夺金后,难免滋生的娇骄二气,最关键最不方便与人言的,其实是他还同时借机让中国女排和自己,成功“溜下”了雅典的神坛。

  巴塞罗那奥运会前,中国女排当时大小赛事对古巴女排11连胜,但中国女排却随后创下历史最差的奥运第七。当时陈忠和虽然只是队中助理教练,但他一定不会忘记这次教训——他现在“故意”输球,用心不难破译:让我们的短处、痛处先暴露,奥运会前改善它;让对手的长处、强处先暴露,奥运会前摸透它。等到奥运会,我们的短处就会不短,而对手的长处也自然就不够长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