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大学毕业论文绝对货真价实 刘璇乐当转型"开路先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49 东方体育日报

  快意人生,享受自己,这是刘璇的生活节奏。从悉尼奥运会归来到退役,刘璇的生活节奏一如往昔。她按照自己多年的愿望,进入北大新闻系读书,刻苦学习,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假期里她会去做自己喜欢的演艺工作。如今,她顺利从学校毕业,除继续担任“申奥大使”的工作外,刘璇近期还成为了“波尔表卓越人物”。此外,她还谈下了包括演艺、唱片、主持等在内的多项工作……

  在获得悉尼奥运会的体操冠军以后,刘璇的生活似乎开始离体育圈越来越远。但在众多的广告、电视剧和电影邀约找上门来时,刘璇却并没有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样立刻踏入热火朝天的演艺圈,而是依照自己原先的计划,踏踏实实地走入北大,成为了新闻系的一名普通学生。如今,刘璇终于结束了四年的学习生活,顺利毕业,在可以没有遗憾地开始另一个段人生之时,她再次陷入了选择。是继续在学习之路上深造,还是选择早已对她频抛绣球的演艺圈。

  虽然刘璇一再表示自己这几年来的主要身份是学生,但她在校期间还是客串过一些电视剧和电影,对此,刘璇表示:“我拍戏都是在放假期间,而且我尽量控制工作量,所以对学业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不过,也有意外的时候。有一次毕业考试,刘璇不幸遭遇滑铁卢,高等数学不及格,通过补考才勉强通过。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刘璇的各门功课尚可,惟独高等数学成了噩梦一场。“大四时,同学们大多没有课去实习了,可是我还有七门课,所幸的是,最后我都挺过来了。”

  戴上学士帽,刘璇开心地笑,就像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她笑着说:“知道我的论文题目是什么吗?老师要求我们写的内容一定要比较独特,可能是北大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吧。眼看同学们都有了方向,我却还是两手空空,就连老师都问我‘刘璇啊,你想写什么?’于是从雅典奥运会回来后,我灵机一动就为论文定了名《浅谈中国电视体育解说》,我本就是体育人,学的又是新闻专业,在雅典学习的也是这方向,那还有什么比这更合适呢?内容是定了,可难题又来了,因为这个领域在以往的教学中涉及太少,按照老师的要求,我们的论文中至少要列举50本书,我翻遍了学校图书馆、查遍了网络,还是只觅到几本书。因为可以参考的资料实在太少,后来两万字的论文,全靠我自己写。所以,我敢说我的论文绝对是货真价实,代表我四年学习的收获。”

  练英语北京奥运当主持

  穿着学士服、戴上学士帽,等待颁发学士证书的一刻,总是莘莘学子最幸福的一刻。那一刻,学子们的心中会弥漫起即将分离时的淡淡忧伤,同时也会树立起崭新的希望……但对刘璇来说,已经拿到北京大学新闻系学士学位的她,毕业后的路究竟该如何走,还是个令她困扰的问题。

  “目前我正准备接受体操裁判的考试,我觉得我是不会放弃体育方面工作的。”这是目前刘璇能想到的第一个最想当然的前进方向。但说归说,要想成为一名专业的体操裁判,却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容易。

  对于这个个人目标的艰难性,刘璇早有准备,“因为体操的规则一直都在变化,所以每四年就需要参加新的考试和认证,因此如果决定走这条路,就一定要不断地学习。明年我就可以参加裁判考试,我想我会努力的。”体操裁判因为需要相互交流,因此掌握一口流利的英语也是必要条件,于是,在家恶补英语,就此成为刘璇毕业后的第一任务,“我们运动员的底子一般都比较薄,尤其是英语口语,真的很难提高。所以我现在专门请了一个老师,每周来给我上三次课,也算是恶补吧。虽然感觉上自己的进步速度还是挺慢的,而且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又总是会忘记得很快,但不管克服多少困难,我都要攻克它。毕竟,英语真的很重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这样。”

  此外,刘璇还计划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宣传活动。她原本就是2008奥运的申办大使,如今北京奥运会已经近在眼前,刘璇当然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刘璇透露,“今后我会参加很多奥运方面的活动和演出,并且继续出力。我想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到时候我能成为奥运节目的主持人,我想那会是一件很让人骄傲的事情。”

  素面小女生独爱“大块头”

  谈到自己对时尚的理解,刘璇说她是个很简单的家伙。她说:“我之前是运动员,后来是学生,也有人觉得我是艺人,但是我总觉得我男孩子气很重,不喜欢脂粉珠宝。在大学生活里,我觉得如果一定要说到什么赶时髦,那对我来说没有比一块专业的手表更加适合我的饰品了。”

  谈到选择手表,刘璇也很简单:“我不喜欢那些纤细华丽的女表,我收藏最多的是波尔表,看上去很阳刚很大表盘的那种,我觉得它很时尚很特别。”接着,刘璇又开始数落起她的收藏经验:“最结实的当然要算我的EngineerHydrocarbon,抗压力300米水下,12000A/m的防磁性能,而且具备两地时间和25年夜光,根本不可能摔坏,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耐受零下40摄氏度超低温。”看来刘璇也算是一个小行家了,她说:“自从走入北大校园之后,我开始了生命中第二次奋斗和起飞,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学生,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个‘特别’的人,奢侈的饰品不是一个学生的选择。”然而一块腕表则是每一个准时上课的学生必须的,因此刘璇很欣然地收藏了不少自觉有型有款的腕表。

  乐当转型开路先锋

  毕业后,刘璇准备以退役运动员的身份投入娱乐圈发展。除了演艺和主持两项“本行”外,她未来还计划出音乐专辑,其中盈利的部分会和经纪公司合作一项计划,帮助退役的运动员。刘璇觉得不能白白浪费了自己的知名度,而她也算是运动员艺人的开路先锋了。

  据了解,目前刘璇已经定下了在娱乐和体育两线出击的计划。她将很快赴香港进行声乐与演技方面的学习。早先刘璇曾经出演过《我的美丽乡愁》等三部影片,但刘璇毕竟不是表演专业毕业,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努力“充电”。因此,她在表演上给自己的计划是:“多多学习多多实践,争取更多的机会。”

  不过对于演唱方面,刘璇倒觉得自信满满,因为她自认嗓子还不错,只是在声乐上还需补充专业知识。她说:“反正出专辑是自己很有兴趣的事情,所以无论如何我都要努力试试的。”由于刘璇是退役的运动员,因此不必受一些条框的约束。经纪公司也表示,对刘璇未来在娱乐以及体育方面的发展非常看好。

  作者

  :瑶铧(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