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夫妻原是师徒配搭档全为奥运会——中国女篮主教练汤姆·马赫的故事(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26 新民晚报
夫妻原是师徒配搭档全为奥运会——中国女篮主教练汤姆·马赫的故事(组图)
夫妻原是师徒配搭档全为奥运会——中国女篮主教练汤姆·马赫的故事(组图)
  就像“阿里汉”与“哈恩”是同一个人一样,“马赫”与“梅尔”也是同一个人。按他自己的发音,应该是马赫。大概是名字的误读,造成信息量的分流,也可能是带队时间短,没打过什么比赛。这位来中国近4个月的女篮国家队澳大利亚籍主教练,人气还不太足。好在,纠正了名字,赢得了亚锦赛,马赫,包括他的一家,正开始被我们慢慢熟悉……

  神奇教练

  今年53岁的汤姆·马赫,在国际女篮界被称为神奇教练。从1983年至1993年,他一直在澳大利亚的国内联赛执教,一共获得6个冠军。1993年至2000年,他出任澳大利亚女篮主教练,在2次世锦赛与2次奥运会中,成绩稳步上升。尤其是悉尼奥运会,马赫在本土获得了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

  2001年,远赴重洋,成为第一位执教美国职业女子篮球联赛(WN-BA)的澳大利亚人。1年后,执教华盛顿神秘人队的他,留下了联盟一赛季80%的胜绩纪录后,回到了澳大利亚,转而执教堪培拉首都队,并获当年的冠军。2004年,他出任新西兰国家女篮主教练,把一支世界排名第139位的球队,带到了奥运会第八的高度。其中以2分战胜中国女篮那场球,被称为经典。之前,新西兰队从没有战胜过中国队。而中国队,也正是因为那场球,而被挡在了八强之外,并间接导致宫鲁鸣的下课。

  没有犹豫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篮球。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次会怎么样。”汤姆的太太罗宾·马赫说,“今年年初的一天,汤姆突然跟我说,中国女篮有意请我去当主教练,而且是带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我说,这是一个好机会,你应该去。”

  马赫至今还把中国女篮主教练一职称为“很吃香”。“要知道,能在一个奥运会主办国成为女篮主教练,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所以,当时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此外,在马赫看来,篮球是世界第一女子运动。“我知道你要说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但是如果说到女子的话,那第一就要让给篮球了。所以,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执教世界上第一运动的东道主球队,你说我接不接受呢?”

  举家搬迁

  马赫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接受了中国篮协的邀请,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与此同时,他的家庭也很快做出决定:举家搬迁到中国。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因为他们要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而且一呆就是3年半。

  马赫夫妇有2个孩子,男孩叫杰克,15岁,女孩叫斯蒂维,12岁。2个孩子目前都在北京一所国际学校读书。马赫太太说,我们经常跟着汤姆走南闯北,因为我们是一个家庭。2001年,马赫一家一块儿去了美国,现在,他们又一块儿来到了中国。“我们希望汤姆在中国能够安心工作,把全身心扑在国家队上。”

  传奇队员

  罗宾·马赫是个怎么样的人物呢?马赫说自己的太太是澳大利亚女篮界最传奇的人物。这个说法得到了澳大利亚女篮现任主教练简·斯特灵的证实。她说:“在澳大利亚,汤姆与罗宾的结合,就是最佳教练与最佳队员的配对,是可以写进澳大利亚篮球历史的。”

  46岁的马赫太太,一直到1998年德国世锦赛后才退役。“我退役时,已经39岁了。是国家队历史上退役最晚的球员。”参加了3届奥运会的罗宾说,“必须坦承,没有汤姆,我绝对不会打那么久。”

  斯特灵说,马赫用自家的例子,来说服那些已经生了孩子的女篮队员,只要系统训练,她们仍可以恢复到最佳状态。“马赫也许会把这一招带到中国来的。如果苗立杰今年生了孩子,你看着,明年他就有办法让她重归球队。”

  免费助教

  因为2个孩子放假,马赫太太得以把他们一块带出来,跟着马赫转战哈尔滨与上海。别以为马赫太太只是来旅游的,她替马赫做了许多工作。

  “如果随我出去比赛,她会是我一个很好的帮手。”戴着眼镜的马赫认真地说,“她的电脑玩得比我好。所以,她会替我编辑比赛录像带。”

  昨天下午看完俄罗斯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后,马赫太太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就准备好了第二天教练碰头会与队员准备会的录像带。“如果我不在,这些事就要他自己做。这样,他休息与思考的时间就会少许多。”马赫太太心疼地说。

  学习中文

  马赫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是他已经学会了不少汉语。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已经会用中文说“澳大利亚”。发音基本正确,但声调还是不可避免有些怪。

  马赫否认了语言障碍是其执教的最大困难。现在国际上教练的流动非常多,语言已经不是一个重要问题了,教练们的语言能力通常都能锻炼出来。“尽管中文很难学,但我想这不会成为一种障碍。”

  2个孩子目前都在学校里学汉语。马赫太太也报了名,“每周3个晚上学汉语”。“汤姆已经和我商量过了,他将在今年11月,报名参加汉语学习班。也许几年后,我们家里可以用汉语交流了。”

  马赫学汉语绝非作秀,这主要是为了加强与队员沟通,同时还能了解中国文化。“你想一想,如果他自己能说汉语,那么训练时,说明的时间至少节省了一半。”马赫太太说,他们不但学汉语,一家人还都学会了用筷子。“我们现在1周不吃几顿中餐反而不适应了。”

  展望北京

  说到北京奥运会,马赫的眼里满是期望。“怎么说呢,谁都希望拿冠军,这是每个教练的梦想。我知道,你们都会问我,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有没有可能拿冠军?可能性总是存在的。拿奖牌的可能性肯定要超过夺金的可能性,要想取得好成绩,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

  马赫太太一直相信,自己的丈夫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篮教练。“到时,中国队还有天时、地利、人和,拿奖牌应该有希望。”

  而马赫的继任者斯特灵则羡慕地表示,中国队采取集训的训练方式,给了马赫更多的时间打造队伍。“真的,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拿奖牌并不是梦。”

  本报记者高兴

  马赫夫妇夫唱妇随

  马赫夫妇的一双可爱儿女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