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排开门挨闷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18 北京青年报

  冯坤(左)和马蕴雯在比赛中严阵以待 摄影/新华社记者惠晓霜

  从25比10到2比3古巴的确高出一筹———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天刚一开打,中国女排便当头挨一闷棍,在以2比0领先而且第一局还以悬殊的25比10大胜的情况下,最终以2比3输给了今年曾两次战胜的对手古巴队。
中国女排怎么了?真的是输在心态失常吗?看过比赛,这个问题不难解答,其实中国队是输在了实力不济,“心态失常”不过是个看上去很美的托辞罢了。

  从10比25丢掉一局到最终赢得胜利,这让人想起了前年的世界杯中国女排首战巴西的情形,当时第一局中国队14比25失利,但最终以3比1胜出,中国队当时靠的是什么?是实力!这一次古巴队靠的也不是运气,同样是实力,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

  其实早在去年上半年的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上,古巴队便显露出很强的实力,开始摆脱过去三年里一直难以与中国队抗衡的窘境;而到了雅典奥运会上,古巴队在小组赛中战胜中国队,更是尽显强者风范;虽然在半决赛中古巴队以2比3输给了中国队,但那也是因经验和底气不足所致;奥运会后,古巴队原班人马也到了真正成熟的时期;在今年中国精英赛上,古巴两输中国也情有可原,因为毕竟是在中国的地面上比赛,而且又不是什么正式大赛,因此古巴队没太较真儿。

  如果说这场比赛有人发挥失常,应该是一开局的古巴队;相比之下中国队应该是超常发挥:开局慢热的老毛病一下子没有了,在拦网上发挥一直欠佳的马蕴雯,本场比赛频频在网上得手,一共拦下了7分之多,而且以往不敢恭维的发球,小马竟然也拿下了2分,这场比赛是马蕴雯亮相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而且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共有4人得分超过两位数,其中杨昊拿下了全队最高分19分。

  在头两局中国队打得是顺风顺水,但当古巴队开始进入状态后,情况马上发生了逆转。古巴队从第二局开始进入状态后,向我们展现出一支强队的实力所在,小路易斯等人的超手进攻“丁冬”落地,拦网以及破坏力极强的发球,都让人难以防范。

  古巴队的实力已经高过我们,这是不争的事实。输给这样的对手,没什么丢人的。中国女排应该走下不败的神坛重新定位,以全新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个对手。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战2比3不敌古巴

  中国队遭遇大逆转

  本报讯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天上午在日本仙台正式展开。中国女排在揭幕战迎战古巴的比赛中以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成功,最终以2比3失利;五局比分是25比10、25比20、19比25、22比25和13比15。比赛结束后,古巴队的姑娘们兴奋地在场地内拥抱欢叫,而中国姑娘们则神情黯淡;这也是今年以来两队三次交锋中,古巴队的首次胜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