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雅典奥运大捷背后的科技助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高鹏、代群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以32枚金牌的佳绩名列金牌榜次席,让世界为之一震。到底是什么给中国竞技体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正在合肥举行的全国体育科技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道出了其中的奥秘——体育科研。

  以下是一些科技助飞运动成绩的经典案例:

  刘翔——差在起跑

  自2001年以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有关人员组成的科研小组,对刘翔的训练和比赛进行了长期的跟踪和诊断。从2001年开始,刘翔平均每年要参加20多场国际比赛,一般都没有科研人员跟随,但科研人员通过直播电视、影像资料等方式将每场比赛主要对手的技术进行分析,并与刘翔进行对比,为教练员改进技术、战胜对手提供依据。

  据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介绍,科研人员通过分析大量国内外优秀选手的比赛资料,发现前七栏的选手位次基本决定了最后比赛名次,经过对比,得出刘翔主要差在起跑这一结论。在雅典奥运周期最后一年的冬训中,孙海平教练于是把训练重点放在改进刘翔的起跑上,解决得非常好。在雅典奥运会的110米栏决赛中,刘翔的起跑在8名选手中是最好的,前七栏基本就奠定了领先地位。

  邢慧娜——意料之中的“黑马”

  国家女子长跑队自建队选材之初,科研人员就全程跟队,建立了包括4类生理参数、8类生化参数、5类运动能力参数的女子中长跑选材指标体系。科研人员在为运动员进行规律、系统的机能检测的基础上,对积累的大量机能测试数据进行归纳整理,得到每名运动员各项指标的正常波动范围,为快速诊断和系统分析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平台。

  冯树勇说,在最后阶段的高原训练中,孙英杰和邢慧娜的训练负荷都在逐渐增加,但是科研人员通过个体训练负荷标准的总结与对比,发现孙英杰的训练效果不如邢慧娜,因为邢慧娜的最大速度(5·36米/秒)和最大乳酸(15毫摩尔)都好于孙英杰的最大速度(5·17米/秒)和最大乳酸(8·3毫摩尔)。这也就是说,训练后期孙英杰因为心肌疲劳无法完成预定的训练强度,而邢慧娜则很好地完成了训练计划。通过对最后高原阶段训练效果和当时训练成绩的观察,攻关组当时就预计到邢慧娜在奥运会上会有出色的表现。

  女子柔道队——科学训练两个月顶上“傻”练两年功

  在随队训练的过程中,柔道队科研人员发现并揭示了现代柔道运动专项体能训练的内在规律,并形成较为系统的专项体能训练理论体系。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说,该理论体系比起一些教材上的有关理论更为贴近现代柔道运动的专项训练实践,澄清了一些认识上的模糊和误区,有效提高了女子柔道队的体能训练效果和质量。以耐乳酸训练为例,从2002年备战亚运会到2004年备战奥运会,女柔的专项训练强度发生了质的突破与提高,实战时平均乳酸强度由亚运会前的6·5提高到了奥运会前的11·5。一些主力队员表示,备战奥运会前的平均训练强度是她们从事柔道运动以来所没有经历过的,两个月的体能训练效果可能要超过过去几年的低水平重复性的训练效果。

  孟杨组合——肌肉发力特点决定分工

  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辛群英介绍说,2004年国家皮划艇队重点进行了高原训练的实践探索和专项力量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在开展力量训练课题过程中,科研人员通过水上技术的肌电测试,发现了孟关良和杨文军不同的肌肉发力特征。孟关良在技术用力过程中,整个肌群用力比较均匀,而杨文军的特点在用力过程中,主导型肌群贡献非常高。根据他俩肌肉释放用力的情况,教练最终确定由孟关良领浆、杨文军跟浆,比赛最后关头再由爆发型选手杨文军发起冲击。孟杨组合最终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证明了这一战术安排的正确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