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日报》耿堃:陈导 换个思路行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8:18 天津日报

  耿堃

  从逆转到被逆转,这是个问题。陈忠和给出的答案总是“作风出现问题”。这个答案肯定能得分,却不会是满分。一支基本以奥运夺金老队员、他认为能胜任北京奥运会任务的老队员为主组成的阵容,作风下滑就这么快?再说了,一支作风再好的业余队伍也赢不了一流球队吧?技战术问题、二传组织问题、一传问题,尤其是教练用人问题都应该是得分的
答案。

  别的且不说,就说用人,陈忠和这位金牌教头真得调整思路了。

  陈忠和临场调配人员的能力,比起意大利和巴西女排的教练一点也不起眼,除了发球,他的换人不是因为场上队员发挥太差就是因为出伤,都是被动型的。这也难怪,那两队替补经常与主力混编出战,中国队则是稳定无比的主力阵容,从头打到尾。主力们年轻力壮时问题倒显不出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增多,她们的体力与精力已经不能胜任连续高密度、高强度的比赛,一旦出现问题得有人顶上来才行。陈忠和不能寄望每个铁替补都能像张萍那样在最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还成为“关键小姐”。没有实战机会的替补,自然与主力的差距越来越大,本就不想用替补的陈忠和更不敢用她们。

  阵容稳定的中国队配合最默契,小球、串联也有一定优势,但是反复做一道题的对手们也更容易找到答案。不说冲击中国队一传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的招数,意、巴、古等队只要在拦网上特别是对中国队二、三号位拦网找到节奏了,尤其是拦住周苏红的第二点,中国队就步履艰难。而意大利队遇到类似情况,波尼塔的与主力风格迥异的副攻、接应可换上场,巴西队也能做到,中国队呢,难啊!除了张萍这个奥运主力可换,还有谁?

  没人倒可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陈忠和换人的主观能动性较差。换人其实未必因为被换球员表现不好,而是换上的人可能更适合在当时的情况下令全队有更好的发挥。就像昨天,马蕴雯的表现是加盟中国女排以来最好的,后三局一攻也还顺畅,但此时来回球增多,周苏红在二号位基本没有反击,杨昊被制约,中国队需要增加反击突破点,马蕴雯显然不能胜任强突的任务。在第四局就应该换能在二、三号位打强攻的张萍,增加反击点,减轻主攻压力,加大古巴队拦网难度,而不是仅让她替刘亚男发个球。第五局也是在马蕴雯发球时才换上张萍,虽然后来张萍在前排利用个人战术连连得分,可惜为时晚矣。如果能早一点换她,可能就不会有冯坤屡屡被迫在二号位组织强攻又屡屡被拦的不幸了,中国队可能会挺过这一关。

  作为金牌教练,陈忠和自然有不凡的能力,可事无完美,过去成功的经验放在如今可能不管用啦。

  本报记者耿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