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强之争稳者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25 今晚报

  历经三周辗转作战,2005世界女排大奖赛五强产生,与东道主日本队一同会聚仙台,总决赛大幕今日拉开。虽然由郎平率领的美国队没能晋级,使人们对总决赛缺少了几分谈资,但是中国队与美洲双雄巴西队、古巴队以及今年两胜中国队的意大利队之间的诸强对话仍然具有吸引国人眼球的无限魅力。相比较之下,经验尚有欠缺的荷兰队和身体条件不足的东道主日本队则很难有所作为。

  古巴队:攻击力超强

  古巴队是中国队面临的第一个对手,在单循环比赛中,打好开局至关重要。古巴队的显著特点是攻击力超强,与中国队相比,该队在主攻的强攻能力、副攻的拦网实力和大力跳发球上均占据一定优势,其主力主攻手鲁伊兹在分站赛中以60%的扣球命中率位居各队主攻手之首位。而队中年轻的主攻卡尔德隆和卡尔卡赛斯身高均达到了1.90米,在之前的比赛中也均有不俗表现。古巴队出众的强攻将对中国队相对薄弱的拦网能力提出严峻考验。面对网上实力高出一筹的古巴队,中国队必须提高一传稳定性和二传隐蔽性,增强自身进攻威胁。

  中古两队在本次大奖赛尚未交手,前两站比赛古巴队主力悉数登场使她们获得六连胜,第三站最后一场比赛古巴队虽负于巴西队,但她们起用的是两名年轻主攻手卡尔德隆和卡尔卡赛斯,雪藏了大赛经验丰富的队长鲁伊兹和奥尔蒂斯。从近期交锋战绩来看,中国队似乎并不怵古巴队这样风格的球队,本赛季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有过的两次交手,中国队均以3比2获胜。

  意大利队:中国队克星

  从瑞士女排精英赛2比0领先被逆转到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0比3失利,中国队在意大利队面前没有讨得半分便宜,意大利队也因此被称作是与中国队风格最为相克的球队,她们既有欧洲传统的强攻打法,又有灵活多变的战术。意大利队是四强中惟一一支没有夺得过大奖赛冠军的球队,此次日本之行正是雄心勃勃。

  虽然预赛中意大利队在与古巴队、巴西队和荷兰队的对阵中均有败绩,使她们仅以第四名晋级决赛,但是她们不俗的综合实力使其依旧成为各队不可小视的球队。此外,以老带新的意大利队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年轻队员正不断成熟,整体打法在比赛进行之中正日趋完善。队中森托尼、菲奥林、奥托拉妮的强攻,安萨内罗、文森兹和巴拉扎的拦网及快攻都具备较强的实力,尤其是意大利队拦网出色使得该队整体的拦防水平相当不俗。

  巴西队:力争再夺标

  作为卫冕冠军的巴西队在本届大奖赛总决赛中无论如何也不甘心空手而归。日本媒体也极为看好这支卫冕冠军队伍,在昨天下午的赛前训练中,除日本队外,日本记者也对巴西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对中国队以3比2翻盘夺走冠军,到世界女排大奖赛以预赛第二晋级决赛,巴西队一直显示着不错的状态。而且从打法风格来说,巴西队也是除意大利队外,另一支让中国队比较头疼的球队。在其主将马列安妮和法比亚娜缺阵的情况下,巴西队依旧能够击败古巴等队获得八胜一负的佳绩显示了该队不俗的后备力量。二、四号位攻击力强是巴西队的优势所在,但是在法比亚娜缺阵之后巴西队在副攻的进攻上威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该队中主攻手杰奎琳、帕乌拉和萨萨三人竞争激烈,接应位置上谢拉、雷内塔均有不俗表现,二传位置上卡尔罗和马赛尔也各有千秋。因而相对而言,巴西队是四强之中阵容变数最大的球队。如何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的主力阵容,让队伍在五场单循环比赛中尽量少些起伏和波动,平稳地表现出自己的水平对巴西队来说尤为重要。

  整体实力接近的中国队、古巴队、巴西队和意大利队,究竟谁能最终夺冠,比的是实力,更是临场发挥的稳定性,特别是在单循环的比赛中,四支均有夺标实力的球队谁能保持稳定的状态,一拼到底,连闯五关,谁就是笑到最后的胜利者。(本报仙台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