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魏纪中质疑再建中国体育博物馆:是否必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39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前中体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魏纪中日前就中国体育博物馆成“危房”一事说,中国体育博物馆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旧馆的历史问题,教训怎么汲取;二是新馆的问题,新馆如何定位和建设。

  魏纪中介绍说,中国体育博物馆是北京亚运会时建的,当时在出发点上就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当时主要是了解到国际奥委会正在建一个奥林匹克博物馆,于是我们也就打算建一
个,而且要建一个面积更大的,过于重视形式,没有顾及到内容。

  魏纪中具体剖析时说,这个老馆仅在定位和内容设置上就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其一是历史的东西,它没有,或很少。一个博物馆,如果连自己的压馆之作都没有,谈何特色?以中国古代体育文物为例,许多东西的原件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曾经在深圳搞过一次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展会面积虽然只有400多平方米,但展示的是古代真品,加上在布展等方面很讲究,因而颇具吸引力。其二是近代史上的中国体育文物,这个馆也鲜有收藏,因为珍品大多在解放前被运到台湾去了。其三是这个馆里收藏的主要还是1949年后的东西,多是奖杯或图表等。一个博物馆应当是以历史为主,否则就应当改叫现代或当代馆。

  魏纪中说,这个馆最初建设就缺乏定位,后期的经营和布展又搞得很差。建成后没多久,就鲜有人去。没人去后,就改成搞多种经营,里面先后开办过餐馆、卡拉OK厅,甚至还搞过羊毛衫展销等不伦不类的活动,完全与建馆之初的设想背道而驰。

  至于对现在成了“危房”的消息,魏纪中并不感到惊奇。他说,早就听说这个馆建成之初一下雨就得用脸盆接漏水的事了。虽然这座馆的建设有当时的历史背景,但一座建筑的质量至少得管50年吧,更何况建的还是一座博物馆。刚刚使用了15年,就成了有质量问题的“危房”,应当进行问责。找出当年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的合同等相关文件,按照法律的规定来进行追究,才是对历史、也是对未来负责的态度。

  对中国体育博物馆“旧账未了”就又考虑建新馆一事,魏纪中表示了质疑。一个馆要建的话起码先得考虑要“搁”什么、怎么吸引人吧。另外,这个馆有立即建的必要吗?如果考虑到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时,需要有一些必要展览的话,完全可以考虑租用或借用现有的北京展览馆等现成的地方,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投资的风险。

  魏纪中认为,我们很有必要借鉴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建设思路。国际奥委会的这个馆规划定位非常准确,除了具有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功能外,还具有多种服务功能,如它还是一个会议中心,也是国际奥委会纪念品展销中心,因此生存能力相当强。在位置选择上,它处在瑞士洛桑风景区的中心区,因此还是一个标志性的风景点。

  (来源: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