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赫建华——如何破的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32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请介绍一下我国第一个打破跳伞世界纪录的赫建华的情况,如她当时打破世界纪录是在什么比赛?之后她还从事跳伞运动吗?monkey67@sohu.com

  我采访中国第一个打破跳伞世界纪录的赫建华,是由赵素霞(中国第一个打破射箭世界
纪录)牵的线,身在上海的赵素霞告诉我,她的照片在赫建华处。我本以为是她们在某地相见时的风景照,一去赫老家方知,她现在的“工作”就是整理夺得世界冠军或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资料,目前已经编排出千余名选手的资料。赵素霞40多年前的射箭比赛照片就是从那儿找到的。我采访的开场白自然就是这些“名人录”。

  1998年退休后的赫老给自己和老伴又“安排”了一份工作,就是整理上述提到的宝贵资料,赫老为工作需要买了台电脑,后来家中又专门开辟了工作间。工作间最为醒目的是占了半面墙的一幅大照片,那是1959年10月3日,第一届全运会闭幕式上,周恩来总理为新中国十周年以来40名创造世界纪录和获世界冠军的运动员颁发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后的合影。赫老对当时合影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其中还讲了一段小插曲;赫老本来紧挨周总理,后来被别人“趁机”挤进半身,留下些许遗憾。1965年9月28日,第二届全运会闭幕式上,赫老又非常荣幸地与刘少奇主席和周总理合影,这次赫老紧紧挽住周总理的胳膊,并留下了最为珍贵的照片。

  很多珍贵的照片。资料都存在她家的电脑里,另外,还有十几本大文件夹,翻开每页都清楚地排列着运动员的照片和详细资料,一个运动员一段包含了艰辛与成功的故事,赫老也不例外……

  1955年底的一天,北京女三中初三学生赫建华被校长叫进了办公室,“不知怎么回事,心里咚咚跳个不停。”赫老回忆说,原来学校接到一项十万火急的任务,为刚成立的国家跳伞队选拔队员,参加第二年7月在苏联举行的第三届世界跳伞锦标赛,而且苏联特邀中国参加,贺老总也欣然接受了邀请。可那时中国没有跳伞队,只有伞兵师,而且一水儿男兵。在选拔中赫建华等通过了政审与体检,由此脱了学生服换上运动装。但当她们问校长,“什么是跳伞?怎么跳呀?”校长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带着疑惑赫建华走进了军事化的训练基地,大运动量的训练和填鸭式的理论学习,让刚从学校出来的赫建华着实吃了不少苦,赫老说,跳伞是科技含量相当高的运动,要掌握气象学、物理学等理论知识,空中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快速计算出下降轨迹,公式计算的准确性决定你的着落点。地面训练更是残酷,为了掌握空中动作的基本功,要在地面进行跳离飞机和着陆等动作,以增强腿部力量,所以她们每日在两米高的平台上往下跳上百至千次,最后练得腿肿得不能抬,手握不住筷子,尽管这样晚上熄灯后,每人还要加练,生怕自己掉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她们终于盼到空中跳伞。第一次跳伞的动员会上,领导说,敌人就在下面,不跳下去怎么消灭敌人?“所以我的第一跳一点不害怕。”赫老说。

  由于历史原因,那次世锦赛中国没有派队参加。赫建华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是在1958年9月21日,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滑翔跳伞比赛中,与耿桂芳、崔秀英合作,以平均距离靶心9.81米的成绩打破1000米女子三人集体定点跳伞世界纪录,前世界纪录是苏联保持的。赫老说,苏联等欧洲国家开展这个项目早于我们几十年,中国队员用的装备都是苏联淘汰的。跳伞时一个队员身上要背几十斤重的东西,所以队员落地刹那,浑身震得发麻。落后的装备并没有减弱她们为国争光的决心,后来,郝建华与队友合作又先后6次打破世界纪录,16次创造和打破全国纪录。取得一串的成绩,也带来了一串的荣誉:赫老曾被授予国家运动健将称号、新中国体育开拓奖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贡献荣誉奖章、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等,1964年还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现在赫老的女儿开始着手为中国跳伞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们开办航空夏令营,让他们了解和懂得跳伞等航空知识,同时不要忘记跳伞的前辈们为祖国所做的贡献。

  编后絮语:现在,假如任一初三学生被突然从课堂叫走,彻底换上运动服,不知有几人会愿意?愿意放弃即日的中考和来日的高考?虽然时代不同了,但仅此一点就值得后人向当年的赫建华们致敬!

  作者:郭卫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