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面临真正挑战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前景展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为期六天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今日在仙台拉开帷幕,中国女排有前三站八胜一负的战绩在手,仍被看作夺冠的大热门。总决赛的比赛也是自去年重夺奥运冠军以来,陈忠和的队伍第一次直面真正的挑战。

  仙台不是雅典

  分站赛前八战全胜,只是在锁定第一身份后输了最后一场,这个方面战绩看起来很理想,但在光环背后,隐忧却依然存在。在九场比赛的争夺中,中国、巴西和古巴都取得了8胜1负的佳绩,中国女排仅仅是因为计算小分排在了分站赛榜首;在香港站以0:3输给意大利队并不是偶然,因为在仅仅一个月以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同样输给了球风相克的意大利队。这样的事实,足以说明虽然新女排在完成重新组合后已经平稳渡过了磨合期,但对手在同一时期的进步却更加明显。

  而中国队重复出现的同一个问题是:在本次总决赛中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心病。虽然楚金玲和王一梅等一批新人在进入主力阵容后,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生气,但年轻人经验的缺乏却使得中国队在进攻和防守的稳定性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也是在分站赛上,陈忠和并不敢完全放手使用新人的最大原因。陈忠和自己也承认,中国队目前在比赛中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的失误,“年轻队员有时在进攻中主动失误多于拿分,这使得我们在比赛中显得很被动。”

  对于中国队来说,仙台不是雅典。

  三强挡在冠军路上

  自己的问题加上对手的实力,中国女排要想夺冠较难。进军仙台的另外五支队伍,包括实力稍弱的荷兰队和东道主日本队都有与中国队相持的实力,再加上水平与中国队相差无几的卫冕冠军巴西、古巴和意大利队,中国队的夺冠路上将有几座大山。

  美洲球队曾经一直是中国队的心病,无论是古巴、巴西,还是这次没有进入总决赛的美国队,在不同的时期都总是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最大的拦路虎。卫冕冠军巴西虽然在澳门输给了中国队,但当时她们的主将马列安妮和法比亚娜都没有来;古巴与中国队在分站赛上并没有碰面,但古巴队强大的网上攻击力和精准的发球都是中国队难以应付的。不过两队的缺陷也同样致命,美洲球队爱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心理素质是值得中国队利用的地方,能否击败对手,关键就是在“稳”字的比拼上。

  相比之下,在今年已经两胜中国的意大利队却让中国队更加头疼,正如陈忠和所介绍的:“与意大利队相比,我们的强攻显得非常薄弱,而且我们的进攻却屡屡遭到对手拦网。”与对手硬碰硬的打法让球风相克的因素难以控制,或许以柔克刚才是取胜之道。(重庆晚报范天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