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栏成了刘翔新顽疾 中国飞人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2:16 新闻晨报

  在这次的欧洲三场比赛中,刘翔三次“打栏”—————黄金联赛巴黎站,刘翔第一栏打栏;洛桑超级大奖赛,刘翔第一栏打栏;黄金联赛罗马站,刘翔第二栏打栏。根据孙海平的计算,每打一次栏,刘翔就会损失0.03秒;而刘翔也表示,如果不“打栏”,成绩就能提高0.05秒。由此可见,刘翔在栏间节奏这个技术环节已经出现了紊乱,这也是最近困扰刘翔的最大瓶颈,如果能成功突破这个瓶颈,他的成绩很有可能就会实现一个飞跃。

  曾经以起跑节奏强而著称的刘翔为什么会出现节奏紊乱?据专家分析,主要是刘翔的起跑力量、反应速度都比以前更优秀了,在这种情况下,刘翔还是按照以往的节奏去跨第一个栏和第二个栏,结果势必会“打栏”。教练孙海平在总结时也表示,正是由于刘翔起跑能力加强之后,前两个栏的节奏还没作出相应改变,所以出现了问题。但刘翔的后半程冲刺在这3场比赛中明显强于他人,“优势还在,而且还找到了提高水平的关键,这就达到了我们参赛的目的。”孙海平教练表示这个技术是个瓶颈,如果无法攻下,成绩不仅很难有突破,还有可能下滑;但一旦攻下后,他就有可能超越极限。

  不难看出,刘翔现在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而同样对刘翔充满期许的,还有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与刘翔师徒一同回京的冯树勇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这次欧洲之行,“参加这几站比赛收获很大,亲身感受到了不停顿的世界级竞争。另外,也找到了技术方面的问题所在,因此,刘翔接下来两周的封闭训练会有较强的针对性。”

  而对于刘翔的这次成绩,冯树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翔这次表现并不差,3站比赛分别取得冠军、亚军和第三的成绩很不容易。”冯树勇说,“成绩没有奥运会好是正常的,奥运会刘翔表现完美,想超越十分困难。而且黄金联赛就是让人接受严酷考验的比赛,刘翔的目标也不是最后的黄金。”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