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庆:中国企业应审视自身营销策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06 竞报

  只印着球队标志、球员姓名和号码的NBA球衣也许很快就要得到充分的商业开发。对此,实力传播运动事项副总监、李宁公司前公关及品牌资产经理张庆表示完全尊重NBA的决定,“基于商业目的所作出的改革,自然会有他们的道理。”张庆说,“至于国内企业是否可以以此为契机迈出全球化步伐,必须视其自身战略与定位而定,看他们是否需要通过介入NBA来宣传自己。”

  谈到中国企业的营销策略问题,张庆认为首先要有准确的品牌定位,而后才可制定相应的传播策略。“很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很多企业缺乏这种传播策略,手段上较为急功近利。”比如几年前某品牌的体育用品请来一位体育明星作形象代言人,引发了同行们一窝蜂似的效仿。最后的结果是,消费者知道这个明星给企业做了广告,却不知道他是给哪个企业做的广告。张庆说:“现在的产品需要精确细分,能让消费者迅速识别和方便选择。跟风选择某种时下‘流行’的营销方式,往往会让企业死了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中国有足够广阔的市场,但中国企业的积累还远远不够。很多时候中国企业像一只兔子,考虑短期利益较多,不向外国企业那样如骆驼一般沉稳。“当然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毕竟我们市场经济的年纪只是国外的一个零头。我希望中国企业更多地基于客户导向,看待自己在细分市场上的角色。”张庆说,无论试水NBA与否,在营销模式上多一点理性思考总是最重要的。

  作者:李岩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