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阿布不是切尔西的恩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8:09 竞报

  切尔西曾经穷困潦倒

  在伦敦地图上绿色的那条地铁线上有一个叫“富勒姆大街”的站口,附近有一个漂亮的英超球场———并非富勒姆队主场,而是切尔西的大本营斯坦福桥体育场。其实在最初的时候,这里的确差点就成了富勒姆的主场。斯坦福桥体育场在1877年的时候启用,本属于伦敦运动俱乐部,并不是专门的足球场。直到1904年米尔兄弟获得体育场的产权才将这里正式
改建为足球场。这个足球场本来是打算让富勒姆队使用的,但是他们放弃了这个机会而选择另觅立足地。于是1905年建队的切尔西就开始在这里扎根。

  在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收购之前,切尔西是一个“穷光蛋”俱乐部,似乎跟体育场附近的环境不太相配。在战绩方面,“蓝军”曾一度在升级降级中苦苦挣扎,直到1992年开始才稳步向前———这都是因穷而致。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时候,切尔西老板因为负债而不得不降斯坦福桥体育场卖掉。体育场落到新主手中,面临被改建成住房或超级市场的命运。至于安置“蓝军”的方案就是让他们借用富勒姆和昆士柏流浪队的主场。结果在这10年间,“蓝军”因为军心不稳而成绩低迷。直到在主席肯特·贝茨的带领下打了近10年的官司,斯坦福桥体育场才在1992年重新归于切尔西。戏剧性的是,曾经夺走体育场产权的人在同年宣布破产。在重新拥有“军营”之后,“蓝军”士气大振,成绩稳步回升。

  阿布买了球队买不了人心

  虽然重新拥有斯坦福桥体育场,切尔西依然是英超的“扶贫对象”。就在被俄罗斯大亨阿布拉莫维奇收购的那一年,切尔西还亏损了8800万英镑。不过阿布接手,切尔西就时来运转了。这个雄心勃勃的俄罗斯人第一步就是用大把金钱购买新的教练和球员。就连俱乐部主席贝茨也认为阿布是在用“黄金”铺路。两年后的今天,切尔西走着这条“黄金大道”终于将50年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奖杯捧回了家。但英国人一直认为切尔西是典型的一夜暴富。

  在英国人心目中,足球已经不是一项纯粹旁观欣赏的运动。球迷所支持的球队是他们的身份象征,最初的忠心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地域性上的一种归属感,并以该地区所居住的社交圈子为基础。这种归属感世代相传,所以球迷的感情基本上是无可转移的。即使一支球队再穷,成绩再差,球迷顶多是恨铁不成钢地心痛,但是绝不会放弃这个“家传之宝”。在足球这方面,英国人可以说是很排外的。

  基于这种排外的心理,阿布对切尔西的大笔投资并没有让他成为“蓝军”支持者心中的大恩人。虽然切尔西是在阿布进驻之后夺回了久违了半个世纪的联赛奖杯,但阿布到底是个“救世主”抑或只是个惟利是图,为了肥自己的腰包而将“蓝军”玩弄于股掌之中的龌龊商人,他带来的是一个“金矿”抑或是埋葬切尔西文化的“坟墓”,球迷暂时还有保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