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大方针VS模式难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28 竞报

  杨一民:要保证裴恩才的绝对权威

  本报记者报道 中国足协和女足教练组对新一届国家队的未来已经心里有数了。从周日晚的两主席与裴恩才、王海鸣、施连志和张欧影召开的局部会议到昨天早上的女足全体工作人员大会来看,面对2008,女足已经基本确定4大方针。

  奥运方针:足协全面为女足护航

  现在中国足协对女足的重视已经达到空前的地步。本月中国足协将在天津召开首届女足全国工作大会。这种全国性的女足工作会议在中国女足发展20年里是首次举办。另外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足协也将尽全力为女足护航。在周一的两主席与女足教练组的会议上,杨一民向教练组表示:只要女足有需要,足协都会全力以赴予以满足。

  足协表示,在2008年之前要在时间、物质、人员上给女足创造充足的条件,并已经基本有了一个明确方案。在未来三年的奥运准备期里面,女足国家队每年都将保证保证两个月以上的海外拉练,而且每年要保证打20场以上的国际A级比赛,加上其他级别的国际比赛,国家队要保证每年30场的国际比赛。

  训练方针:极限训练

  对于未来三年的女足训练,教练组提出了一个新名词:极限训练。所谓的极限训练,就是在反复的实战训练中一次次地突破身体和心理上的极限,来谋求技战术水平的提高。

  对此,杨一民表示中国女足要利用在训练上的优势赶超欧美:“对于欧美女足来说,中国女足的最大优势在于专业化的训练。欧美的女足发展基本处于业余和半职业化的水平。而中国女足不仅有专业化的训练,还有国家政府的全力支持,这是欧美女足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这种极限训练下,队员们肯定要度过一个个十分艰苦的过程,对此杨一民强调要重新树立为国争光的精神品质来克服训练中的困难,他说:“无论在比赛中还是训练中都要发扬‘三从一大’的精神。说得具体点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此外,杨一民还强调了要保证训练的水平:“极限训练不仅仅要在训练时间给予保证,更要在训练水平上有相当的保证。”

  比赛方针:气势上压倒对方

  在昨天的会议上,杨一民首先分析了现在中国女足面临的严峻形势:“欧美女足现在的发展相当迅速,当年他们只是依靠身体,而我们在技术有很大的优势,而现在欧美女足不但在身体上,在技术、速度等方面已经全面地超过了中国女足,而我们在人才培养、训练水平和技术投入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现在的中国女足不仅在国际上已经处于弱势,而且在亚洲也没有绝对的优势。”

  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研究,教练组已经确定要在比赛上采取主动的逼压式防守,具体说来就是要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战术上打乱对方。杨一民说:“现在的女足在场上的拼搏精神明显不如上世纪90年代的铿锵玫瑰,我们要重塑这种拼搏精神,而且要在技战术上就贯彻出这种精神。”

  在具体环节上,教练组要求队员们在未来的比赛中,要讲求整体性。场上的11名队员要在90分钟的比赛里面一拼到底,不能有任何一名球员不到位。在保持整体性的前提下,要在比赛中努力做到控制时间、压缩空间。

  特别方针:保证教练的绝对权威

  另外,近期从俱乐部到国字号、从男足到女足,教练员的权威遭到队员挑战的事例层出不穷。由于教练与队员关系的不协调,接连出现了深圳健力宝的球霸事件、上海中邦的大佬事件、国青的克劳琛被球员架空事件、女足白洁辞职事件。所以,在昨天的会议上杨一民还特别提醒队员,球队里一切以主教练为准。为了进一步确立裴恩才在队中的权威,杨一民代表足协向队员表明立场:“现在的国家队,一切都要以裴指导为准,不准任何队员有丝毫的抵触和消极情绪。”

  作者:张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