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劳资纠纷谈判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17 竞报

  新赛季的 N B A将会如期进行,这对于球员、球迷以及 NBA来说,都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好消息。在经过长达四天的谈判后,劳资双方于北京时间周二凌晨正式达成协议。就在总决赛第六场开始之前,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和球员工会主席比利·亨特在圣安东尼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签订一份有效期为六年的新合同。

  此前,劳资双方就有过接触,不过双方都不肯让步。最新一轮的谈判,因为有了大卫
·斯特恩的介入,所以谈判进展比预期顺利得多。新合同出台后,有效期为七年的旧合同将于本月30日宣告作废。关于新合同的具体条款,双方均守口如瓶,不过双方均表示已经就几条关键性的条款彼此做出了让步。

  美国媒体通过各方面的打听,知道了不少合同的细节。这包括参加选秀的球员年龄必须达到19岁,球员最长合同期限从七年减少到六年以及相应地减少每年年薪的递增幅度等等。另外,球员方面也得到了不少好处。比如在球员中饱受伤病困扰的第三方抽取10%球员薪水的条款就被再次限定;此后,这个百分比将大大减小。而球队老板们还答允了将工资帽从总收入的48%提升到51%,以便更大限度的吸纳球员的加盟。

  总之,双方均在谈判中做出了让步,并在几大关键性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这样,新的劳资谈判在一片和谐声中结束。不过目前双方达成的劳资协议并不意味着将成为最终的协议,因为这个协议还要在下周经受考验,它还需要得到联盟主管委员会的批准,而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球员工会年会上,球员工会也会对这个新协议进行投票表决。

  新闻分析

  妥协之后资方小胜

  N BA联盟和球员工会之间的劳资谈判终于有了结果,在消除了一些具体细节上的分歧后,双方将很快签订一份为期6年的新劳资协议。至此,N BA的停摆危机已经顺利度过。尽管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说这是个“ a50—50 d eal”(一半对一半、双赢的结果),但细细分析后不难发现,球队利益得到进一步的保护。

  由于新协议将球员的最大合同年限从过去的6年或7年(续约)缩短到现在的5年或6年,并把球员年薪的增长幅度从原来的12.5%削减到10.5%,这将进一步保证球队不用把薪水无谓地投给那些高薪低能的球员。举个例子,热火计划与奥尼尔续约5年,现在的奥尼尔已经33岁,假设他到了35岁便已雄风不再,那么这份要维持到他38岁才能到期的合同无疑会拖热火的“后腿”。

  在这份新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对球员进入联盟的最低年龄做出了限制。今后,年龄不足19岁的球员将不允许参加选秀。此外,在新秀球员的合同问题上,新秀球员受保障合同的年限也从过去的三年改为了现在的两年。从“3+1”变成“2+2”,这将意味着今后球队对于那些看走了眼的新秀将拥有更多的“抛弃”权。而像“狼王”加内特、“小皇帝”詹姆斯这样的高中毕业后便直接进入联盟的球员将很难获得“一步登天”的机会。这就必然增加了球员的竞争力,球队也能更好的调节合理阵容。

  新的协议更多地注重于维护球队的利益,基本上可说成是球队老板们的胜利。球员们得到的惟一好处就是,工资帽的比例比原先增长了将近3%,这意味着下赛季每支球队至少可以让老板们多付将近500万美元的工资。另外,过去每支球队只能注册12名球员,现在则增加到了14名。这对那些无球可打的球员来说倒是个好消息,他们可以凭借自身的努力去赢取球队的青睐,进而谋得在队中的一席之地。

  这份新协议计划从2005年7月1日起正式实行,目前它还没有得到联盟主管委员会的批准。另外,球员工会也将对其进行投票表决。一旦新协议最终通过,合同年限的减少和年薪涨幅的下调对希望同火箭队签订一份大合同的姚明来说将不会是个好消息。

  新合同关键条款

  1.最大合同年限从6年和7年(续约)缩短到5年和6年;

  2.新秀球员的保障工资合同年限从3年缩短到2年。

  3.球员工资逐年涨幅从10%和12.5%(续约)缩减到8%和10%。

  4. N B A球员年龄下限定在19岁(或者至少在大学读满一年)。

  5.保证球员得到篮球事业收入( B R I)的57%。 N B A今年篮球总事业收入是30亿美元。

  6.工资帽由篮球事业收入的48%上涨到51%。保留诸如中产阶级条款等有利于发展的条款。

  7.如果由于球场上的不理智行为被禁赛12场以上的球员有权利上诉。但是对于阿泰斯特这样由于打斗而受到处罚的选手来说,这条规则不起作用。

  8.球员上交10%契税改为的第一年10%,第2到5年9%,最后一年是8%。

  作者:小林 杨岭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