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陈旭东:强势铸就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28 中国足球报

  “我说了是什么就是什么!”

  “绝对只有我说了算!”

  ……

  一句句个性鲜明的话语,体现出武汉俱乐部老总陈旭东与众不同的个性。陈旭东并不回避他在俱乐部中的强势,他甚至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强势,铸就了“黑马”武汉队。

  在与记者聊起武汉与中邦同是“升班马”,但在成绩上差距很大的话题时,陈旭东甩出了一句话:“我们是在按规律办事。”也许在混沌的中超赛场上,强势是最好的“武器”。

  发奖金,我说话算数

  在中国足坛,引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外界一支传言陈旭东与球队前任主教练裴恩才在引援中有很大的矛盾。对此,陈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然地承认了。

  年初,在引援上面,陈旭东就和裴恩才产生了一定的意见分歧。陈旭东想引进郑斌,而裴恩才更想买陆博飞。陈旭东说:“我在这个俱乐部已经呆了6年了,对这支球队相当了解,我知道我们队需要什么样的队员。事实证明,我买对了。”

  外援的引进上,最后也是陈旭东说了算。一说到球队中的两大宝贝吉奥森和维森特,陈旭东更是眉飞色舞。他说:“有些球队不喜欢南美球队,但我们的两个老外用得非常好,而且还很便宜。包括工资和转会费用,一个是25万美元,一个才15万美元。虽然价格很便宜,但他们的用处非常大,尤其是进了那么多球。”

  在内外援引进上“我所了算”的习惯已经延续了几年了。上个赛季,武汉队引进了杨昆鹏、黎梓菲、马成等队员,也都是在得到了陈旭东的点头核准之后,才披上了武汉队的战袍。

  在如此敏感的领域,陈旭东插手如此深,自然会引来一些非议,甚至猜测。对此,陈旭东说:“我怕什么,人正不怕影子歪。事实也证明了我的判断,我买过来的几个人,都派上了大用场。”

  武汉队的奖金发放制度很特别———赢球奖金是30万到50万(大部分比赛的奖金在这个区间内,也不排除有的比赛超出50万。在主场战胜鲁能后,陈旭东就开出了70万的奖金),有20万的浮动空间。陈旭东也就在这20万的浮动空间中作起了文章。

  说起他的浮动奖金制度,陈旭东得意地笑了笑,指着球场上的球员说:“他们现在都很聪明了,每次看到我高兴,就来跟我提奖金的事情。”在奖金上说了算了陈旭东,自然让队员们更为敬畏。

  我能“摆平”所有队员

  “在武汉队里当主教练,外围的一些事情绝对不用他操心。一旦他跟球员有些问题,我可以“摆平”所有的球员。当然,“摆平”的方式方法很多,可以是谈话,也可以是罚款等等。我毕竟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做了6年,现在是第7个年头了。”陈旭东说话很大胆,也很直白。

  从2001年封杀蔡晟、阎毅、张斌开始,受过陈旭东处罚的队员已有一长串,不仅有队中的希望之星王小诗,还有国脚郑斌。陈旭东说:“队里确实需要核心,但核心要看你从哪个方面表现出来。你在正面表现出来,我坚决拥护你;你从负面表现的话,那就对不起,我坚决把邪气除掉。说到罚款,我还就从大牌开刀。”陈旭东还说:“球员都是年轻人,你给我玩得好,他跟他玩得好,有一些小的朋友圈子。这些朋友圈子在任何球队都是存在的,但朋友圈子不能左右场上的比赛。不管哪个圈子,目标就是要赢球,把球打好。如果你的圈子影响到了比赛,那我就要把这个圈子打烂;如果你的圈子只是一种朋友圈子,那我就不会去管他。”

  在武汉队目前多达35人的中超报名名单中,不是陈旭东一手操办,从其它俱乐部买进来,就是在他的指示下,从后备队调上来的。因此,陈旭东的“我可以‘摆平’所有队员”并不是一句大话。

  我从来是说一不二

  不管是对现球队代理主教练陈方平,还是前任教练裴恩才,陈旭东都是一副强势的架势。陈旭东说:“只要我在这个俱乐部,我永远是强势,我说了是什么就是什么。当然,这样的结果是容易形成一言堂。我也可能会犯错误,但还好,我会适当听取意见。我很尊重他们,当然尊重他们,并不意味着他们说什么,我就怎么办。我会经过过滤。”

  由于裴恩才也是一个个性很强的人,他和陈旭东之间难免会产生矛盾。对此,陈旭东说:“他很了解我的性格,我也很了解他。我们之间有时候一个眼神,就可以知道对方是怎么想的。有时候发生观点不同,或者说产生矛盾了,我觉得不用把它挑明了,可以通过旁敲侧击,把问题解决掉。我们两个人有时候看人的观点是不一致的,但我们最终会通过沟通交流达到一致。我们总是在矛盾中达成统一,推动事物不断地向前发展。”陈旭东还打比方说:“说句笑话,老子还打儿子呢,难道他们父子关系就不好?牙齿还打架呢,磕磕碰碰的,但吃东西的时候,他们是相互合作的,目标是一致的。”

  作者:星 辰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