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赫数字化“马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58 竞报

  马大帅班子是如何运转的?

  本报记者秦皇岛报道 马赫通过亚锦赛完成了第一次大考。三连冠的成绩,并不仅仅是马赫一个人的功劳。在上任后的这段时间,马大帅在打造女篮队伍的同时,也在构建自己的“马家军”:范斌、王芳这些中方助手逐渐进入自己的角色,而马赫的夫人也成为球队实力提升的重要一环。

  音频输出———范斌

  每场比赛之前,教练组要开会讨论。马赫会把接下来的比赛要点先和中方助理教练交流。有些方面马赫亲自讲,有些则由他告诉助理教练范斌。范斌理解后,再由他讲给队员们。在临场指挥时,范斌也会不断提醒队员们。而这些关于对手和比赛的要点,都是事先与马赫沟通过的。

  数据采集———王芳

  另一个助理教练王芳负责做记录,但不是简单的技术统计,而是记录队员的失误情况,比如在什么技术动作上出现失误,出现几次等等。领队白喜林介绍说,王芳还记下一些比赛进程中的关键点,场上变化很快,有些事情出现了可能没有太引起注意,到叫暂停时,王芳会提醒马赫这些关键点,告诉队员们。

  领队白喜林介绍,马赫带队从细节抠起,特别重视图像和数据材料对训练和比赛的帮助。这次亚洲锦标赛之前,队员们已经人手一册日本队和韩国队的技战术特点分析,大约都有6页纸左右。每场比赛之后,每个队员还都会得到一个表格单子,是全队和个人的评价,其中就有临场王芳教练记下的失误数据等等。

  视频分析———马夫人

  马大帅团队中,更重要的一个,虽是编外人员胜似在编的就是马赫的夫人罗宾,她曾经是澳大利亚女篮的著名球员。由于中国女篮比赛前后需要一些图像资料协助业务学习。这些图像包括上一场比赛自己的录像,还有下一场将要遇到的对手,教练组集体观看之后,会讨论出需要准备什么样的主题片断,由罗宾亲手上电脑操作剪辑,然后提供给全队来看。

  罗宾的另外一个责任是帮助分析对手情况,坐在看台上,她看球可不是随便看看,而是把对手每个球员的技术特点和全队的战术套路进行记录总结,帮助中国队了解对手情况。当然,他们一家还是中国女篮最忠实的支持者,现场观众还可能会给对手偶尔的突出表现鼓鼓掌,他们就不会了,他们立场更加坚定。

  作者:阎志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