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自己的沙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02 竞报

  上周,“神奇小子”丁俊晖孑然一身远赴英伦,又开始了新一轮职业台球生涯的打拼。小丁身边,已没有了父亲的陪同,这是他“总要学会自己长大”的必然,这里面有成长的阵痛,更有青春的残酷。职业体育,是地地道道的自己的沙场。

  一个职业球员,与我们专业体制下的运动员相比,虽然从事的项目可能完全一样,但生存状态、行为方式乃至社会角色,都有着相当大的差别。打个比方,同样是石头,一块来
自地球,一块来自火星。职业球员有很多必须解决的琐碎问题,与哪家俱乐部签约,怎样安排训练与社会活动,薪金怎么谈等等,“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当然,他可以雇经纪人来打理,可雇经纪人却是最难以处理的问题。职业球员要面临太多生存的压力,而专业球员呢,这些问题不用考虑,或考虑也没用,他们只需要直面所谓的“生命的尊严”。

  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曾与国外选手交流过,他们无法想象没有领队和教练的国际比赛,看看塞弗、波尔这些大牌,整日里飞来飞去打比赛,没什么人陪同,背起包就走。实际上,绝大多数外国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便是如此,像小丁打拼的司诺克界,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哪一个不是一人一杆行走江湖的?职业的概念即是赚钱,“生存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个更重要”这样的问题,中西方的答案恐怕大相径庭。

  市场经济的发展将使体育职业化走向必然,但我们的体育体制显然与之相冲突,这给转型期的中国体育带来一脑门子的官司。像田亮与跳水队的龃龉,刘翔与媒体的冲突,还有姚明对可口可乐借国家队名义侵犯肖像权的诉讼,都与两种体制并行而且错位密切相关。职业运动员自己管自己的事儿,与爹妈都要明算账,但专业运动员就不同,有比爹妈还说了算的。

  我挺佩服姚明的诉讼要求,他只向对方索要一元钱的赔偿。一方面,他知道这个官司打下去极有可能是“与虎谋皮”;另一方面,在日益开明进步的时代,用专业模式来处理职业体育经济纠纷的方式,其实也就值一元钱。

  作者:老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