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小造就“肌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02 竞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京城开始流行麻辣小龙虾。因为喜爱,北京的爷们儿亲切地将其简称为“麻小”。

  和“麻小”一样,马小也是个昵称。虽然早就未老先衰,但对于曾经是中国围棋一面旗帜的马晓春,棋迷还是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如果非要用一句话形容,最恰当的也许莫过于“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一转眼,无限辉煌的“马小时代”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双冠王当初的风光只换成了今天的落寞。仍然高高在上的克星李昌镐自不必提起,就是在国内比赛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妖刀”也经常砍不断一块“劈柴”。

  大概是自觉棋手的“路”已经快走到尽头,一向独来独往的“马小”忽然作出决定———竞聘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在战胜了多年的手下败将刘小光之后,马小摇身一变就成了棋界名副其实的马大帅,其转变速度之快简直令人瞠目结舌。

  在聂卫平之后,中国围棋队的帅位一直是虚位以待。如果教练真的那么重要,这么多年的空缺不能不说是棋院严重失职。倘若不是如此,设置教练的必要性也就可想而知。

  再者,假如教练真那么重要,则也很难解释韩国围棋的兴盛。拿了一大把世界冠军,从没听说人家有一支国家队,至于教练那根本就是笑话。

  更何况,就算有必要设置一个教练组组长,马小也未必是合适的人选———当年,轰动一时的聂马六大弟子中成了点气候的都是老聂门徒,而马晓春的两位高徒却早就“泯然众人矣”。如日中天的马小都未曾点石成金,如今又怎么能指望他一肩挑起中国围棋振兴的重担呢?

  说完了马小,还是再回到“麻小”的话题上吧。在火暴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对于小龙虾又有了新的说法———常吃“麻小”可能会患上“肌无力”,消息一传出几乎立即就让经营“麻小”的商家尝到了门前冷落的滋味。可没过多久,不少人还是忍受不住美味诱惑,于是“麻小”又开始大行其道。

  “麻小”到底会不会致病?没有人能告诉我一个究竟。那么马小呢?他能不能成为中国围棋的救星,谁又能说个明白?只是替马小担心———别有那么一天,有人会这么说———中国围棋的“肌无力”都是马小惹的祸。

  作者:叶郎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