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温网保留曲目费加罗的婚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4 竞报

  去年温网决赛就是在费德勒和罗迪克之间展开,今年和去年如出一辙。费德勒和罗迪克———

  在温网决赛的碰面几乎成了一个保留节目,好似莫扎特的名曲《费加罗的婚礼》一样经典

  最后,温布尔登的王位争夺战让温网种子制定委员会得意非常———头号种子暨卫冕冠军费德勒迎来了二号种子罗迪克的挑战。这将是一场价值63万英镑的战争,获胜者将把这张男单冠军的奖金支票收入囊中。但是对于费德勒和罗迪克来说,金钱和奖杯只是他们要争夺的一部分,更重要的还有对国际男子网坛的统治权。

  费德勒与桑普拉斯比肩

  这已经是年仅23岁的费德勒连续第三次获得温网冠军了,在谈及比肩比约·博格和桑普拉斯等人的成就时,现世界No.1的态度非常谦虚:“桑普拉斯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员,比约·博格取得的成就超越了一般人,把我与他们放在一起比较对我而言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

  而22岁的美国小将罗迪克本希望利用这次机会,一定程度上改变他和瑞士人交手中的劣势———此前和费德勒的九次交手中罗迪克只拿下一场比赛,尽管在去年的决赛中罗迪克曾经在第一盘击败了费德勒,但是结局还是让美国人失望。

  今年比赛是去年的翻版

  在2003年的时候,即将第一次获得温网冠军的费德勒在半决赛中遇上了罗迪克,瑞士人毫不费力地以3比0将美国人斩落马下,为自己的夺冠之路铺平了道路;2004年他们在决赛中碰面,费德勒还是没有给罗迪克留下一丝机会。而今年的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成为2004年的翻版,只不过现在两个人都比去年增加了更多的经验,比赛更加激烈而已。

  罗迪克在去年的男单决赛之后说:“你们都无法想像这场比赛的过程,就好像是我把厨房中的水槽扔向他,不过他跑到浴室,把浴缸砸了过来。”

  昨天的比赛,罗迪克感受到的压力不会比去年小。

  费德勒曾梦想能在中央球场决战

  现在的费德勒和罗迪克更像当年的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不论打法如何,他们都是毋庸置疑的草场高手。费德勒击败罗迪克后,他迎来连续第36场草地赛事的胜利,离比约·博格的41场连胜还有5场的差距。瑞士人在回忆起以前在温网经历时说:“第一次是非常美妙的,因为我击败的是桑普拉斯,从那以后我就有一个梦想:我一定有能力站在中央球场上进行决战。”而罗迪克要是取胜的话,就将是他连续参加的34场比赛中的32场胜利,他输掉的两场正是先前提到的和费德勒的比赛。

  费德勒拿下今天的比赛后,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30个冠军,同时也将是他的第五个大满贯,对于一个如此年轻的选手来说,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记录。

  链接

  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是莫扎特在维也纳时期的巅峰之作,也是中央歌剧院多年来的保留剧目。这部歌剧的脚本源自法国作家博马舍的同名话剧,讲述的是伯爵的男仆费加罗即将与伯爵夫人的女仆苏珊娜喜结良缘,而伯爵却妄图恢复已经废除的贵族“初夜权”,进而将苏珊娜据为己有。费加罗与苏珊娜以及伯爵夫人一起设计巧妙地教训了用情不专的伯爵。有情人终成眷属。人们从歌剧中可领略到莫扎特非凡的音乐天才,从那终曲的音乐中可听出莫扎特的作为“第三等级”中一分子的自豪之情。

  作者:葛小倩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