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休伊特支持“鹰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4 竞报

  由于网球比赛几乎全部采用人眼来观察落点,所以在比赛中出现误差和争议是在普通不过的事情了。有一些人认为这种不确定性正是网球比赛的乐趣和吸引人之处,他们不希望这种人和人之间的较量加入冷冰冰的机械成分;而另外一些高科技的爱好者们则希望引进现代的技术和器材来规范比赛,使比赛更加具有公正性。长期以来,这两派的斗争一直都在持续。是继续保持现状还是引进机器帮助判罚?这是一个问题。

  休伊特的爱抱怨不是一天两天了,在今年年初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至少有10多次,休伊特在出界与否的问题上提出异议。虽然事实证明,在电视镜头回放时,主裁判的绝大部分判罚都是准确无误的,但是休伊特却是以鹰眼代替司线的坚定支持者:“关键时刻,哪怕一分的判罚都会改变比赛的胜负。”

  一向锐意改革的澳网组委会正在考虑鹰眼的使用,他们很可能在2006年的澳网为主裁判配备一个显示屏,让主裁判可以看到争议球的慢镜头回放,从而做出更加正确的最终判罚。但现在的问题是,也有一些球员持反对意见,“这又是一场人和机器的战争,难道机器就不会出错吗?”达文波特更倾向人性化的比赛氛围。

  另外一种技术是“即时回放”,它是一项根据导弹发射而发明的技术,可以在第一时间记录下球的落点,误差不会差到2厘米。

  “该是推出这种系统的时候了,这是对付争议球最有效的办法。”按照今年3月份国际团体网球赛组委会的计划,他们将在今年的美网第一次试验这种系统。届时,比赛双方球员的主教练均有三次机会对裁判的判罚提出异议。异议一旦提出,裁判就将在1.5分钟内启动“即时回放系统”,依靠录像的显示来消除球员及教练的异议。作为今年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将在两个月后开拍,届时“即时回放系统”将很有可能被启用。

  不过,由于澳网、法网、温网和美网这四大公开赛是独立运作的,所以就算今年的美网能够使用“即时回放系统”,也不意味着其他三项大满贯会照葫芦画瓢,尤其是像温网这样历史悠久而且以“固执”为特色的赛事,连白色以外的比赛服都不可以穿,何况是要做出如此大的改变呢?

  作者:葛小倩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