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酒王借力体育香飘至远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天地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2 中国体育报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话搁几千年前千真万确。您想呀,那时的社会生产力啥水平?空气中除了大自然的味道,还有异味吗?所以,再深的巷子也拦不住酒酿的香飘四溢。而“工业文明”后的现在,空气中百味莫辨,再醇的酒不吆喝也没多少人能知道。换句话说,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一件产品不想法宣传,广而告之,恐怕只好“养在深闺人未识”了。

  前两天,去了趟成都,无意中恰巧“品”到了一篇“酒文章”,咂麽咂麽滋味,不
喝酒的我,也觉得有点味道。中国“酒王”五粮液全新推出一款新品,名曰“王者风范”,定位中、高端市场。

  当笔者应朋友之邀到成都温江一度假村参观时,恰遇该品牌酒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的“温江行”。先是,请来中国明星足球队和四川明星足球队,到温江新开发区落脚;次日上午,近30人的队伍再参加一条大道的通车庆典剪彩;然后,明星们再赶往几十公里外的成都市体育中心,举行一场大型演唱会暨足球表演赛。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以体育为“介质”的创意性加公益性的品牌宣传活动。

  由此,笔者一下联想到同属五粮液旗下的“浏阳河”和“金六福”,它们在市场推广中也是主打体育牌而一炮打响的。像“浏阳河”,一提到它的酒名,人们眼前浮现的就是奥运冠军刘璇那甜美的笑容,多少座城市的多少辆公交车身广告上,都是成长在浏阳河畔的这位运动型美女和她面颊上诱人的“酒”窝。刘璇的“刘”字,浏阳河的“浏”字,多的那三“点”,是三点水也好,是三点“酒”也好,反正浏阳河酒的形象代言与广告创意,使其取得了巨大成功。而“金六福”酒呢,“×××,冠军的酒”,这句广告词也早已让人耳熟能详,再加上它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大手笔投入,换来的知名度回报亦是“铺天盖地”的。

  而作为同宗的“王者风范”,打开市场大门的“金钥匙”虽也是体育牌儿的,但在具体细节上却有不同,而且要更多了一些人文的色彩,更多了一些含蓄,因而也就显得更“文化”。就拿上述的那些活动来说,当这么多明星从四面八方赶到温江小城,下车就直奔会场,疲惫地一次次满足惊喜的群众签名、合影的愿望时;当女大学生组成的礼仪队员强忍毒蚊叮咬、一丝不苟地展示职业素质与品牌形象时,当为久已闲疏的成都体育场送上一场久违的、难得一见的足球赛时;当中国明星足球队队长牛群率众星乘敞篷车驶进场内引起“地震”时;当看到黎兵、甘萍夫妇将无人照料的婴儿不得不带到跑道一角受委屈时;当中场休息歌星们抓紧每一分钟为数万观众倾情高歌时……现场的群众、电视的观众、报纸的读者,就这样认识并记住了这一酒业新宠的名字。据当地媒体透露,他们的下一计划是与中国乒乓球队合作,宗旨是“国球”、“王者”的匹配,然后自然就是“风范”的双重展示了。

  体育的舞台搭多大,经济唱戏的天地就有多宽,中国最早尝鲜的是“健力宝”,二十多年来,跟进而受益的络绎不绝。

  作者:史 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