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中国棒球联赛定将彩霞满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2 中国体育报

  中国棒球联赛至今走过了四年,这四年迈出的每一步都如同在沙漠上掘井般艰难,但联赛的推广商和棒球人都坚信——

  中国棒球联赛(CBL)加上试运行的2002赛季,至今走过了如同在沙漠上掘井般的四年艰难历程。在2005CBL联赛圆满收官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棒球联赛的推广商DSM公司的中国区总裁汤姆·麦卡锡。这位热衷于CBL的美国人,对创办四年来的CBL感触颇丰,而对CBL
的推广也有自己独到的见的。

  联赛已打造出明星

  麦卡锡认为棒球联赛能够在中国成功创办,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四年来,联赛参赛队每年得到了数十场比赛的锻炼机会,各队的水平比国内其他省市队伍高出了很多。同时,联赛的也成为培养国家队员的肥沃土壤,中国棒球队今年在日本宫崎亚锦赛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与联赛对球员的磨练息息相关。此外,2004年CBL的扩军最终顺利完成,原本4支球队参加的联赛扩大到6支,参与联赛的城市也增加了地处西南的成都。

  今年联赛还有一件事令麦卡锡高兴的是CBL开始有自己的明星了。

  麦卡锡认为,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上海金鹰队的游击手张玉峰。他在今年CBL整个赛季的单项技术统计中摘得了4项第一,可以说是全联盟整个赛季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本赛季他29场比赛打出了48支安打、并有31个打点,得到36分。

  麦卡锡兴奋地说道:“这是一个惊人的成绩!要知道在美国职棒大联盟,从1941年以来,全赛季安打率能够突破40%的仅仅只有一个人,而张玉峰本赛季只需要再多打一支安打,他的安打率就将突破40%。”

  “如果没有乔丹、魔术师约翰逊,没有张伯伦、拉塞尔,也就没有现在的NBA。因此明星的产生对于一个联赛的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推广之路困难重重

  据麦卡锡介绍,在CBL创办之前,中国的棒球人口大约在25000到30000人左右,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每年有6000到7000人参加CBL举办的各种活动,再加上网络等其他渠道的传播,至今中国真正关心棒球的人在110000人左右。比起四年前增加了5倍。虽然是很大的进步了,但在中国13亿人口面前,这样的普及率依旧显得太低。

  由于多年在中国推广棒球,麦卡锡对于中国的国情相当了解。他认为推广遇到的最大阻力来自于文化背景上的差异。“在美国,可能小孩子从懂事起看到的第一张照片,就是他父亲投球的姿态,棒球融入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去棒球场看比赛就像在自家后院玩耍一样平常。而在中国,由于历史上的原因,中国的棒球人口出现了年龄上的断层,这使得人们想了解棒球的乐趣非常困难。此外,中国的教育现状也使得孩子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小孩子在7、8岁的时候还不能独自去球场看球,因此棒球的普及推广难度很大。”

  此外,麦卡锡认为由于棒球运动受众面比较小,在媒体上不能够获得稳固的地位,媒体与联赛之间相互促进、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尚未建立,也是联赛推广难度大的原因之一。

  今朝努力挥就明日蓝图

  当谈到CBL进一步发展时,麦卡锡表示:“本赛季CBL联赛6支队各打了30场比赛,这太少了!在美国职棒大联盟,每支队伍每年联赛要打162场比赛,在日本职业联赛中,这个数字是156场,在中国台湾也有100场。”

  不过麦卡锡也承认,在目前的财力水平下,想要进一步增加CBL的比赛数量,显得有些困难。在麦卡锡的设想中,联赛未来的发展图景是这样的:“随着联赛自身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能够有更多的赞助商投资联赛,能够有更多的新闻媒体关注并报道联赛,这两者互相促进,将会打下联赛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基础。在中国这样人口、城市众多的国家里,我们对联赛规模的目标不仅仅是8支,而是10支、12支甚至更多。”

  作者:张耀光 谢勇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