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棒球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 中国棒球该如何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25 人民网

  7月10日,清脆的击球声在北京芦城体校戛然而止。北京猛虎队终于登上2005中国棒球联赛的领奖台,享受着冠军的荣耀。“你有没有想过2008年以后的生存问题?”当记者把这个有些沉重的问题抛给一名尽情欢呼的冠军队员时,他脸上幸福的笑容在瞬间凝固。

  棒球能否重返奥运还是一个看似遥远的话题,而谁又能预知中国棒球的明天?

  坚持,至少为了2008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承认,棒垒球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这两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有一定影响”,他说:“在这种前提下,如何找到一条出路,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准备2008年奥运会,毕竟这两个项目仍将出现在北京。”

  中国棒球在推出联赛后,项目发展、球市营造和市场运作还在探索中前行。中国棒球联赛的合作伙伴———王朝体育公司中国区负责人麦卡锡表示,他们与中国棒球协会的合作要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与赞助商的合同也都签到了2008年。因此,“出局事件”短时间内不会对联赛推广产生影响,但对中国棒球运动的长远影响还无法预计。

  2008年,中国棒球队将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在这一大前提下,中国棒球联赛肯定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如今球员们也将北京奥运会视为当前的第一目标,本赛季的最佳投手、北京猛虎队的王楠说:“现在我主要是想着怎么打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还年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相信通过联赛和在美国的集训能够继续进步。”

  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表示,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队不会改变已经确定的训练计划,“经过与美国大联盟的合作与交流,中国棒球正在突飞猛进。我个人认为,中国棒球队将是北京奥运会上男子集体项目成绩最好的队伍。”

  生存,挂钩全运战略

  虽然年轻的联赛推动着中国棒球运动的发展,但奥运会和全运会的“金牌战略”,仍是中国棒球的重要支点和推动力。在棒垒球失去奥运会宠爱的同时,能否在全运会中继续生存,也是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全运会赛场上,除了武术外,所有项目都与奥运会直接挂钩。早先被全运会淘汰的非奥项目大都无法得到地方体育部门的支持,生存状况堪忧。可以想见,棒垒球如果也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消失,对各地方队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即便参加联赛的队伍可以保全,从地方上得到的支持也可能大不如前。

  申伟说:“我希望棒垒球能够保留在全运会中,但前景还难以预测,棒球协会肯定会尽全力争取。棒球毕竟还是奥林匹克的运动项目,从奥运会中出来应该是暂时的。”申伟强调,“只要全运会中还设立这个项目,中国棒球运动就有希望。”

  一名棒球协会的官员认为,2008年到2012年这一个周期,对我国的棒球和垒球运动员来说是一个比较尴尬的时期,如果再从全运会的赛场上消失,各队在人才培养方面肯定大不如前。如果2016年奥运会又恢复了棒球和垒球,这两个项目面临的人才匮乏问题至少还需要10年的时间才可能缓解。

  机遇,调整刻不容缓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申伟就认为“这或许是一次机遇,我们以后可能会更加看重联赛的作用,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同时,依靠棒球联赛来求生存、求发展,也许棒球运动能够更快地得到普及”。

  在麦卡锡的设想中,棒球联赛未来的发展图景是这样的:“随着联赛自身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能够有更多的赞助商投资联赛,能够有更多的新闻媒体关注并报道联赛,这两者互相促进,将会打下联赛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基础。在中国这样人口、城市众多的国家里,我们对联赛规模的目标不仅仅是8支,而是10支、12支甚至更多。”

  北京猛虎队的主教练李兵说:“中国棒球运动肯定要推向市场。即使不能参加奥运会,也可以通过大家的努力,去赢得生存空间。”本赛季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张玉峰表示自己绝不会离开心爱的棒球,“如果中国棒球运动受到2012年不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影响而停滞,将来一旦这个项目重回奥运大家庭,我们就会毫无竞争力。因此,中国棒球运动的发展不能中断,要时刻为该项目重回奥运赛场做准备”。(陈晨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