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练太极拳预防疾病 提高消除胆固醇的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34 东方网-文汇报

      首席专家邱丕相

      太极拳练习节奏缓慢,强度适中,长期练习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地改善脂蛋白的组成,提高消除胆固醇的能力,从而改善心血管的机能,延缓动脉硬化的发生。

      练习太极拳运用腹式呼吸法,这种呼吸法可加大膈肌的舒张与收缩而使横膈上下运动幅度加大。腹压增大有助于加快血液流动。腹压的改变又相应地调节胸压有利于心脏活动。同时,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肌肉有节奏的放松和收缩,以及毛细血管反射性扩张,可
使血流通畅,使静脉回心血增加,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降低血压,减少血脂在血管壁上的沉积。

      练习太极拳不仅要求身心放松,而且要求大脑放松,在大脑皮层支配下,神经、肌肉的放松又能反射性地使全身动脉得到舒张,这对延缓小动脉血管硬化是十分有益的。

      另外,打太极拳时,要求呼吸细长匀深,可有效地增加气体交换量,提高换气率,增大肺活量,从而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

      长期的太极拳运动能显著改善肺的弹性回缩力,提高呼吸肌肌力,增加呼吸深度,提高摄氧量,保证机体对氧的需求,改善老年人呼吸系统的退行性变化。

      太极拳运动是一种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项目,练拳时要求全身放松,讲究意念引导动作。长期从事太极拳运动能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上海近来气温较高,因此运动量不要太大,要因人而宜,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初学者不要过于强调呼吸,一般以自然呼吸为主。另外,练习时注意补充水分。

      (34)

      

      上海市民健身热线

      021-51253258

      接听时间:每周五中午

      11:30-12:30

      文汇报社  上海体育学院联合举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极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