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悬念之一:女子10米台能否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张薇

  中国跳水在雅典奥运会上摘得的六金战绩似乎还历历在目,加拿大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又将于7月17日揭幕,“梦之队”能否在世锦赛上占据四分之三、甚至五分之四的跳水江山,有三大悬念:

  悬念之一:女子10米台能否收复失地

  理由: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金牌;有难度的(选手)动作不够细,动作细腻的没难度

  根源:人才短缺

  世锦赛中国参赛选手:贾童、袁培琳

  对手:卫冕冠军艾米莉(加拿大)、雅典奥运冠军切特勒和铜牌得主劳迪(澳大利亚)

  介绍:

  女子10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最值得骄傲的项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如今的国家队领队周继红正是在这个项目中成为第一个赢得跳水奥运金牌的中国选手。此后的三届奥运会,女台金牌都牢牢把握在手中。可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原本是有明显优势的“双保险”李娜和桑雪同时“失灵”,错失金牌。2003年游泳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台再次成为“心头之痛”,只保住了双人10米台的胜利。

  根据跳台的项目特点,岁数小、个子矮、体重轻的女选手比较有发展潜力。女孩子在发育期最容易长体重,如果力量不能同时增长,将直接影响动作的难度和质量。中国女台选手已经为这一点付出了代价。

  兵败悉尼奥运会不是队员的水平问题,而是没有把握好机会。2001年在日本福冈世锦赛上,中国女台推出了新人许冕和段青,也拿下了女台金牌。谁料两人先后受伤,休息后体重猛涨,再也恢复不了当初的动作难度和质量。中国跳水只好另觅新人,劳丽诗和李婷承担重任,尤其是李婷直到奥运会前三个月才从双人转到单人,实力确实不如国外选手。

  雅典奥运会之后,女台的人选问题再次摆上桌面,李婷转向跳板、劳丽诗暂时在省队训练。鉴于以往的经验教训,中国跳水开始广泛培养、重点锻炼。于是,在2005年的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中新人轮番上阵,李婷、贾东瑾、陈妮、贾童、梁佩玲、李娜、蒋李双、赵沁心。而最后入围世锦赛的是贾童和上半年没有经受大赛考验的袁培琳。

  15岁的贾童是今年经受锻炼最多的新人之一,共参加了6次大赛,单双人的金牌收获了不少,被称之为“走到哪里都有希望拿冠军”的人。而14岁的袁培琳是首次亮相国际比赛,但也是全国冠军。

  卫冕冠军艾米莉、澳大利亚的奥运会金牌和铜牌选手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都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诸多国际比赛;贾童和袁培琳的优势在于年轻,有冲击力。不知这两位小将能否承担夺回女台江山的重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