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怡宁 天堂般日子结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13 北京青年报

  在众人的期盼中,张怡宁恢复训练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张怡宁脸上常常挂着自信的笑容

  自从5月份意外受伤后,张怡宁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握球拍,这段时间对张怡宁来说是一段痛并快乐着的日子,她既要忍受伤痛的折磨,但同时却也纵情享受自由支配自己生活的日子,这可是自打张怡宁摸起乒乓球拍,几乎从未有过的快乐日子。难怪让张怡宁
形容这段日子的感受时,她笑着脱口便是“那是天堂般的日子”。

  但到了7月初,随着骨伤的愈合,张怡宁重新拾起球拍,她清醒地知道:那段天堂般的日子不会再有了!不过她也明白,自己回来的目标,就是坚持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这个目标,张怡宁做好了艰苦磨炼的思想准备。

  上周末,记者在国家乒乓球队训练馆里看到张怡宁时,她刚刚去体育医院拍片子回来,一身休闲装束的张怡宁,在队友的陪伴下,手握球拍练起了球。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大声地说道,看见没,这哪里像是受过伤的,好人一个嘛!训练中张怡宁不时地问着一旁休息的郭焱,哎,你看看我怎么样!郭焱笑着回答,挺好的,真的不错。在练了半个多小时后,张怡宁放下球拍接受了记者采访。

  天堂般的日子结束了

  受伤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没什么稀奇的。可张怡宁的伤,却绝对算得上是稀奇。今年5月初,在一次训练中,为抢拉一个半出台的球,她的右手狠狠地撞在了球台角上,当时张怡宁觉得很疼,差不多一分钟后人开始犯晕、听不清周围人说话的声音了。

  回想当时的情景,张怡宁说:“当时我怎么也没想到会骨折,后来到医院一查结果是骨折,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吧。”在随后疗伤的日子里,张怡宁却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除了进行必要的恢复性训练外,出去走走转转,看看书学学英语,成了她的主要生活内容;自由地支配时间意味着可以睡懒觉了,从容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可以出去玩玩了。在形容自己这段时间的心情时,张怡宁笑着说:“其实在这段被动离开乒乓球的日子,感觉还是挺好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手上骨折的地方经常会疼,但心里却是从未有过的轻松,是手疼心不疼的感觉。”

  当记者让她形容一下那段日子时,张怡宁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天堂一般的日子,可惜现在这一切都结束了。”

  冷面非我本性

  张怡宁一出道儿,便从媒体那里得到了一个“冷面杀手”的绰号,继而又被演化为“冷小丫”。对于这样的称谓,张怡宁本人从不认同。她告诉记者说:“我对这个外号没感觉,因为冷面不是我的本性;可能是我在比赛时那么短的时间里,给人留下了不爱笑的印象才有了这个外号吧。”的确,印象中很少见到张怡宁面带笑容,不过最近却经常能在张怡宁的脸上见到她阳光灿烂的痕迹。提起这点却引出了张怡宁内心的一段伤痛。

  她告诉记者说:“其实从我打球那天起,我就没有真正快乐过。你知道那种被逼在角落里的感觉吗?你不断地挣扎,谁也帮不了你,因为把你逼到角落的正是你自己。早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我的成绩其实已经不错了,也拿了不少世界大赛的冠军,但对我来说这都算不上什么,因为它们无法与奥运会冠军相比;在雅典奥运会前,我脑子里天天都是乒乓球,连晚上做梦的时候都惦记着,那会儿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煎熬,有时候进到训练馆里闻到那味道、听到乒乓球声就受不了,想吐!我觉得自己看不到未来,每天都有一种无形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为了减缓这种症状,我吃了不少中药,其实没什么作用,仅仅是心理暗示罢了。直到后来自己想明白了,除了乒乓球,我的生活还有很多内容,而打好乒乓球只不过是我人生中一个精彩的过程。”

  而一切真正的好转还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张怡宁拿了冠军后,与绝大多数运动员夺冠后泪流不止不一样,张怡宁是笑着登上领奖台的。事后有朋友问,你为什么不哭呀?张怡宁乐了:“我刚拿了冠军,乐还乐不过来呢,干吗哭呀!”这一乐便收不住了,张怡宁本性中的东西释放了出来。在5月份的上海世乒赛中,夺冠后的张怡宁走到了摄像机前,伸手在镜头上按了一个飞吻。

  对于自己的性格,张怡宁表示,自己属于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比赛时挺严肃,但平时和朋友们在一起喜欢说说笑笑,有时甚至显得天真幼稚。她说:“我的朋友都喜欢我这种性格,我总觉得中国运动员缺少一些激情,而我自己是一个有激情,同时也喜欢释放的人!”

  复出要看恢复

  能摸球拍了,张怡宁坦言有一种兴奋的感觉,毕竟有一段时间没动过球了,有一种冲动。她告诉记者说:“以前比赛训练安排得非常紧凑,成天在这样的圈子里转,人都快转晕了。记得2003年下半年总决赛之前,我连续打了四五站欧洲比赛,都拿了冠军,人非常疲惫;回来后又到广州打总决赛,而且又进了决赛,自己都麻木了,对比赛对球一点儿兴趣都没有了。这次正好不一样,一下子歇了两个月,重新回到球场挺新鲜的,打球的欲望比较强烈。”

  而当张怡宁开始恢复训练后,一个实际的问题摆在了她的眼前:何时复出。眼下乒超联赛激战正酣,缺少了张怡宁的北京女队,目前战绩平平,因此复出的问题变得愈加敏感。对此,亲自带领张怡宁训练的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却另有看法,他说:“张怡宁经过两个多月的固定,右手关节和肌肉有些僵化了,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我主张这段时间应该以恢复体能训练为主,同时让她玩玩球,熟悉一下,找找球感,慢慢来;同时她还要做好输半年球的准备,受一次伤停了这么长时间,刚一恢复就想把以前的水平全找回来,没那么容易。急着让她出来打比赛,她就是只纸老虎,只能吓唬吓唬人。”

  不过北京队主教练周树森却显得有些焦虑,张怡宁晚出场比赛,对队伍参加联赛的状况甚至备战全运会都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哪怕先让她在双打里亮亮相呢。

  对于复出,张怡宁本人也比较谨慎,她告诉记者说:“前一段养伤,说是离开乒乓球,其实从没真正地离开过;每逢队里主场比赛,自己都会到现场观球,看的时候有时挺着急,毕竟旁观者清嘛,但总体感觉自己的心态还不错,不是特别着急上火。但至于什么时候能复出,这还要看自己恢复的情况,乐观地估计怎么也要到8月份了!”

  此外,张怡宁恢复训练后,还要过一个心理关,这就是再碰到半出台的球时,还有没有胆子去抢拉。对此张怡宁表示,这点自己早就考虑透了,这关过也得过,不过也得过;没办法,乒乓球里很多都是这样半出不出的球,不敢打干脆就别打球了。

  采访快结束时,陆元盛手里拿着几大张身体训练的计划走进来交给了张怡宁,张怡宁仔细看着随即苦笑着说:“太夸张了,以前做四组的,现在都给我加到了六组了。”“想再过天堂般的日子,至少得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后吧。”她最后笑着说。

  作者:李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