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医生健康也要靠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20 中国体育报

  57岁的宋东起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作,这位医学部的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平日里还喜欢踢球和跑步,从他的面庞上几乎看不到岁月的痕迹。“不是每个在医务系统工作的人,都能像我们这样形成锻炼的习惯,当然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坐在北京卫生系统迎奥运乒乓球赛的场边,记者先后和来自院校、医院以及医药公司的医务工作者聊起他们的运动和健康。“生命守护者也要守护自己的健康”,是给记者留下的一个明显感觉。

  “医务工作者尤其是在医院里工作的人,所处的状态一直是疲惫的。工作很辛苦,上手术台一站可能就要十几个小时,还有不少人是终日坐着工作,因此很多人体质不是很好,有的三十多岁,体形就有明显变化。”北京大学医学部梁戈亮乒乓球俱部副总教练潘晓梅表示,帮助由于客观原因,缺少锻炼习惯的人群形成好的习惯,关键在于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和内容。比如现在这个组成人员全部为医务工作者的乒乓球俱乐部,不少会员都是医学界的名人,他们的工作很忙也很辛苦,但不少人几乎是刚从外地出差回来,行李包一放,提着运动装备就赶到俱乐部打球,还有的干脆就是从机场、从车站直接过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大医学部主任翰启德在开两会期间,上午的会刚一结束,就赶过来打球,然后再赶回去。

  潘晓梅说,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样的效应,能够帮助很多一开始坚持不下来的人成为运动热爱者,关键是能够帮助他们掌握他们所需要的,让他们在运动的快乐中提高技艺并体验到身体的变化。对于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他们素质水平都比较高,而且对身体健康的理念比别人都更加清楚,他们所需要的就是符合自己要求并能激发自己锻炼兴趣的方式,因此俱乐部从一开始就不只是提供场地、器材,让他们打和陪他们打,而是有效地传授技艺,并通过比赛等多种形式,让参与者不断地感受到自己的变化,实现从技术到战术再到心态和体质的逐渐变化,让他们最终成为运动的忠实拥趸。

  潘晓梅的话也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得到了证实,不少医务工作者表示,由于自身专业对身体的再认识,使他们在选择运动方式时有着不大同于常人的顾虑和更加挑剔的选择趋向,因此能有让他们信赖的人帮他们打造喜爱并有所收获的运动方式,才可能保证让自己在忙碌和有压力的工作中把运动坚持下来。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