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紧密结合实践 服务一线攻关——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田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作为体育系统参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惟一的公益类体育科研机构,总局体科所改革成果有目共睹。对于这次在中国体育科技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与创新,科研所的领导者有着怎样的体会与收获,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该所所长田野。

  记者:改革伊始,您和科研所的领导是如何面对的?

  田野:改革与发展是管理者的责任与使命。科研所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国家级、公益类体育科研所的宗旨和任务。我们就是要以国家利益为目标,以国家任务为主线,在工作中体现出体育科研的社会公益性,这决定了科研所的工作成效应该表现在提高科研所的整体实力并为体育运动实践服务。面对科技体制改革,要让科学研究与体育实践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因此,科研所从体现国家目标的公益性研究任务出发,以提高应用水平、提供科技支撑作为着眼点,“以人为本”,整合科技资源。改革后的机构设置中包括:直接为运动员提高运动能力服务的机构,为大众健身提供科技指导、进行国民体质监测的机构,为国家行政部门决策做参谋助手工作的研究机构,以及为运动队训练提供专项体育器材的研究机构。

  记者:通过到目前为止的改革,您觉得是否实现了既定目标?

  田野:总体上,科研所正在朝着既定的目标稳步推进。国家级的科研所目标定位要高,要出标准、出模式、出经验,有着对体育科研工作起示范作用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依照扎扎实实为体育运动实践服务的宗旨,分4个方面实现了既定目标:一是建立健全了适应国家需要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二是优化了学科专业结构、重新配置资源,三是形成了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环境,四是涌现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记者:您是否把此次改革作为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田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中国体育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给科研所领导班子和全所职工提出了新的挑战。总局领导和相关司、局领导非常重视科研所改革工作,并在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国家科技部等4部委的科技体制改革为我们提供了政策平台,在国家体育科技投入迅速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形的挑战和压力。科研所的改革,不再像以往争取一个研究课题、建设一个实验室那样简单,而是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是要把挑战和压力转变成动力、活力,把政府的投入转变成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成果,转变成实现奥运争光计划、全民健身计划的科技贡献。

  记者:您如何评价科研所在国际体育科技界的地位?

  田野:通过改革,科研所的总体科研实力,包括硬件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在亚洲,我们与日本、韩国的体科院保持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学术交流,在科研工作与体育实践的结合方面,在优秀运动员的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果,中国在亚洲甚至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这也是我国体育科技工作的一个亮点。当然,从总体科技水平上讲,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正在朝着“亚洲领先、国际著名”的体育科研机构的目标努力。

  记者:面对2008,如何承接2004雅典奥运会好的经验,哪些方面要更进一步?

  田野:备战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是科研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面临国家科技部评估验收和2005年度全国国民体质监测等重大任务的新形势下,我们要立足全局、注重细节、狠抓落实。教练员、运动员都是本领域的专家,为他们提供科技服务需要高水平、高标准,面对运动队日益增加的科技投入,面对教练员提出的各种高层次问题,科研所要继续提升自己的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面对2008年奥运会,科研所全体职工将在总结经验、发挥优势的基础上,主要做好三个层面的研究工作:一是要完成代表国家体育科技水平的示范性、模式性、规律性的成果;二是要深入体育运动实践,扎扎实实地做好优秀运动员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解决体育实践中的关键性问题;三是要做好基础性研究工作,为体育科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理论基础,力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中国体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刘晓利 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