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零转会费造就双赢模式(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黄嘉鑫

  维埃里零转会费加盟AC米兰,索拉里零转会费加盟国际米兰,范博梅尔零转会费加盟巴塞罗那,还有传言不断的菲戈……目前的欧洲转会市场上,自由身球员唱起了主角。

  欧洲转会市场的持续低迷让俱乐部的经营者开始转换思维,即使是皇马巴萨和米兰双雄这样的豪门也乐于得到免费的球员。或许是切尔西的出现加剧了这样状况,与其竞相加价,不如得到那些合同到期(或即将到期)的优秀球员。

  事实上,零转会费(自由转会和租借)在近年来的欧洲转会市场上呈现出双赢的模式,里瓦尔多的离开对于他和俱乐部都是一种解脱,而里克尔梅更是创造出一种新的未来。

  正是不断的出现这样的例证,让零转会费成为欧洲俱乐部转会的主流,而这对于那些囊中羞涩的中小俱乐部更是如此……

  引进免费球员渐成主流

  代表人物:菲戈、索拉里、维埃里

  几年来欧洲转会市场持续低迷,除了弗罗伦蒂诺、莫拉蒂和阿布拉莫维奇“三巨头”烧钱烧出了一些假象外,各个俱乐部都在缩紧银根过日子:有像阿森纳把目光放在培养和发掘年轻球员的,也有像AC米兰一样维持球队稳定把目光投在了自由转会市场上。从里瓦尔多到卡福、多拉苏,再到沃热尔,AC米兰聪明地充实着自己实力;切尔西两年打定了基础后,也不再“人傻钱多”了;而巴塞罗那如今也免费请来了范博梅尔和埃斯奎罗。

  这样的模式逐渐形成欧洲转会市场的主流,皇家马德里、国际米兰本赛季已经开始效仿,而第一步就是放走一些拿着高薪的大牌球员,皇马却刚刚走了索拉里,菲戈和利物浦很接近了,国际米兰则让维埃里离队。

  菲戈案例

  关键词:口头协议

  之前菲戈同皇马达成口头协议,一旦找到合适的俱乐部,他将可以自由离开。这对于皇马来说,可以节省菲戈最后一年高达600万欧元的年薪。皇马也表示如果菲戈要转会到利物浦,那马德里方面将不会要一分钱。可是昨天马德里人突然出尔反尔地表示,以前和菲戈转会达成的口头协议都是没有约束力的,他们要向利物浦追加200万欧元的转会费。

  虽然转会有些波折,但菲戈的离开只是时间的问题。利物浦人不会首选菲戈,但是免费得到他可以增强实力又不用消耗太多钱财;菲戈在皇马已经不能确定主力位置,但是在中下游球队,他的竞技状态依然可以让他打上两到三年的比赛;皇马也不需要养着一个高薪无用的人,要知道菲戈最后一年的年薪可是皇马这个报价的三倍。

  索拉里案例

  关键词:出场时间

  阿根廷中场索拉里在皇马的日子过得并不愉快,由于本身没有天王球星那样的市场价值,即使在有限的登场时间里表现不凡,他也只能安坐在伯纳乌的替补席上。但由于此前索拉里与皇马的合约中规定,如果出场次数低于标准线,他便可以在赛季结束后零价转会,因此转会国际米兰并不需要花费分文。
零转会费造就双赢模式(组图)
维埃里案例

  关键词:分手费

  与菲戈情况不同,和莫拉蒂情同父子、6年为国米带来100多个进球的维埃里不愁没有东家,在拿了900万分手费三天后,他便以自由球员身份和米兰城另一支球队AC米兰签订了一份两年期的合同,构筑了红黑军团新的恐怖锋线。

  从技术操作上讲,AC米兰也需要维埃里作为转会市场的调剂和保障。BOBO的到来也让AC米兰从与切尔西的克雷斯波转会谈判中抽身离开,可以专注于引进吉拉迪诺。

  清洗大牌平衡薪金结构

  代表人物:里瓦尔多、克鲁伊维特

  在转会市场大萧条的时代,自由球员恐怕将很长时间在欧洲足球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些球员为了得到更合理的薪水,避免因为俱乐部索要转会费断送前程,干脆选择不续约得到自由身。这样他们就可以自由选择买家,而不用支付转会费的买家也可以在给予球员更高的工资待遇。无力支付高昂的转会费的俱乐部,还不得不清洗球队中工资过高的大牌球员来平衡薪金结构。莫伦特斯和萨维奥拉流放摩纳哥,里克尔梅下嫁比利亚雷亚尔,都是财政压力的牺牲品。

  在这种情况下,自由也意味着拿前程做赌注。当年里瓦尔多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后年薪高达700万欧元,而且在巴塞罗那不时以大牌自居,结果被逐之后三度自由转会,直到现在落脚希腊,年薪不过150万欧元。里瓦尔多的巴萨队友、荷兰射手克鲁伊维特也是如此,被巴塞罗那扫地出门后他在纽卡斯尔只能拿以前一半的薪水,在球队中的地位以及球场上的表现也是江河日下。如今瓦伦西亚以一份可能是足球史上最苛刻的合同收留了他。

  从目前看来,零转会费(自由转会和租借)对于俱乐部和球员而言,多数情况下都是双赢的结局。莫拉蒂900万欧元还维耶里自由身不是仁慈,而是自救;皇马号称免费转让菲戈,也只是叫卖的幌子。给高价球员一个自由身,成为豪门球队在目前转会市场上最现实的解决办法。而对球员自身来说,在定位的落差不能及时调整时,很容易就走向竞技生涯的黄昏,像里克尔梅那样阴差阳错嫁对郎而塑造辉煌的实属少数。
零转会费造就双赢模式(组图)
上图:克鲁伊维特

  中小俱乐部走“博尔顿模式”

  代表球队:博尔顿、米德尔斯堡

  欧洲五大联赛的“贫富差距”非常严重,仅仅3、4家超级俱乐部才有实力在转会市场上以天价转会费加高额工资吸引正当壮年的世界级球星,其他俱乐部如果不想在引援方面落后得太多,眼光自然要转向“价廉物美”的自由球员。

  在大规模引进并重用自由球员取得成功的例子上,英超的博尔顿是最成功的。这家年度支出预算不足2000万英镑的小俱乐部四年来从转会市场“白吃”了20名球员,由于加盟球员以30岁以上的高龄球员为主,博尔顿也被称为“养老院”。

  但是这批暮年球员并非就是碌碌之辈,他们给球队带来了无价的丰富经验。上赛季,博尔顿主力阵容中有近半数为自由球员,队长奥科查、西班牙中场坎波、前锋凯文·戴维斯,还有老将莱斯·费迪南德、希腊人扬纳科普洛斯以及后来引进的前皇马队长耶罗。在夺取联赛第六进军欧洲赛场后,类似的中小俱乐部也纷纷想尝试“博尔顿甜头”。米德尔斯堡引进门迭塔、朴茨茅斯引进博格、富勒姆引进安迪·科尔,走的都是自由转会的路线。

  上图:范博梅尔

  自由球员转会一览

  球员 原俱乐部 现俱乐部

  希策尔斯贝格 阿斯顿维拉 →斯图加特

  迪奥戈河床→皇家马德里

  岑登 米德尔斯堡 →利物浦

  西斯科瓦伦西亚→贝蒂斯

  皮肯哈根 汉堡→阿尔梅罗

  沃森 埃弗顿 →西布罗姆维奇

  洛佩斯美洲队 →萨拉戈萨

  洛卡特利 博洛尼亚→锡耶纳

  索拉里皇家马德里 →国际米兰

  维埃里国际米兰→AC米兰

  范博梅尔 埃因霍温→巴塞罗那

  埃斯奎罗 毕尔巴鄂→巴塞罗那

  克鲁伊维特纽卡斯尔→瓦伦西亚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