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火种不能熄灭!--另眼看待棒垒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9:43 中国体育报

  那首为下岗职工写的著名流行歌曲《从头再来》,经刘欢豪情激荡地演唱后,已成激励斗志之歌,歌中唱到“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今天面对暂时“下岗”的中国棒垒人说——

  8日中午12点22分,在得知奥委会最终投票结果的那一刹那,与全国所有从事棒垒球和关心棒垒球运动的人们一样,记者的心也猛地一沉。第一个涌上心头的感觉是遗憾。棒垒
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的不均衡,文化背景差异和规则相对复杂是主要原因,但真正了解棒垒的人都知道,这两项运动本身有着无穷的魅力。

  棒垒球运动中有一种术语叫做“牺牲打”,也就是击球员牺牲自己的上垒机会,帮助队友去完成进攻。这种高度体现集体主义的战术,在其他运动项目中是很少见的。此外,棒垒球也有着英雄主义发挥的空间,比如投手,一个好投手可以依靠自己的稳定发挥,使一支球队立于不败之地;再比如本垒打,一个击球手也有机会依靠一次强有力的挥棒,击垮对方9个人的防线。

  棒垒球运动之中蕴藏着极为广泛的内涵,攻与防之间形势瞬息万变,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样的比赛不仅是肌肉之间的较量,还是双方智力、勇气和毅力的对决。虽然棒垒球规则比较复杂,但一旦真正理解了比赛,许多人都会成为棒垒球运动的忠实爱好者。如此有魅力的两个项目被奥运会“放逐”,未必是奥运会的损失,却绝对是棒垒球界和众多球迷的遗憾。

  在遗憾之后,是对中国棒垒球现状的担忧。应该说中国棒垒近年来的发展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尤其是棒球运动。2003年中国棒球联赛(CBL)才正式开战,并于今年扩军为6支队伍,联赛的组织和推广工作正在逐步转入正轨。在一切都处于上升期的时候,棒球从奥运会出局不啻于当头一棒。以后的联赛即使能够延续下去,在推广和发展的力度上只怕也要受到影响。对于一棵新生的幼苗,这样的气候显得有些严酷。

  在我国以奥运会和全运会为核心的竞技体育发展机制下,奥运会上的出局对于棒垒球的影响是巨大的。奥运出局之后,这两个项目能否在全运会上保留一席之地也成了悬念,毕竟全运会与奥运会息息相关。如果由于奥运出局引发连锁反应,全运会也不再保留这两个项目的话,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棒垒球基础力量的萎缩。依靠目前棒垒球在全国的普及程度,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要想取得一定的发展,难度将会很大。

  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奥运会上的出局,给棒垒球带来的不是只有打击,还有将这两项运动进一步推广的动力,因此这其实也是一个契机。相信所有从事棒垒球运动的人们都有这样的信念:真正有魅力的运动是不会消亡的。无论是联赛的开展还是在学校和大众中的普及,以后仍将会有许多人继续为之努力,棒垒球在奥运之外的道路上依然大有可为,前提是各地方省市能够有一点耐心,保留棒垒未来发展的火种。相信寒冬终会过去,中国棒垒能够走到属于自己的春天。

  作者:谢勇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